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终于有时间陪陪家人”——记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蔡晓程

2018-07-06 07:19: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放暑假了,终于有时间陪陪家人、做做家务了。”4日,南平师范附小的老师蔡晓程说,“这样悠闲的日子挺难得。”平时,他忙于学校的工作,无暇顾家,全是妻子在打理着家里的一切。

作为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负责学校的网络维护、教师现代技术设备操作和应用培训,“早到迟归”是蔡晓程的工作常态。二十年来始终如一,他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蔡劳模”。

蔡晓程是学校的科技活动负责人和带头人,还是南平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总教练。事情虽多,但他总是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去年5月,蔡晓程带领学生参加第十五届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由于赛前辅导加班加点,他生病了,头晕、呕吐不止。但比赛的当天,他还是出现在赛场。那一次,他们取得了1金1铜的好成绩,实现了学校机器人金牌零的突破。

“当老师,是我儿时的梦想。当好老师,即使再苦再累,我也愿意。”蔡晓程如是说。由于他长期超负荷工作,以致引起“前庭周围眼眩晕”症,多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2007年被查出右眼陈旧性视网膜脱落,尽管做了手术,也只是恢复了20%的视力。因为一心扑在教育工作岗位上,他陪家人的时间很少,就连父亲病危,他也没能陪伴在身边。

通过长期的自学和不懈努力,蔡晓程获得多项计算机专业的资格认证,他在学校开设电脑兴趣小组,建立“青少年机器人工作室”,为学校培养了一批批机器人设计方面的人才。也正是在蔡晓程带领下,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每年都组织开展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科学影像节等科技教育活动,且取得了显著成绩。他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全国、全省科技项目竞赛中获大奖,其中项目还申请了国家专利。

面对这些成绩,蔡晓程谦虚地说:“我只是帮助孩子培养兴趣,指导他们在机器人竞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更多的进步,是孩子们通过亲自动手,学习逻辑思维,触类旁通的。”

除了教师的工作,蔡晓程还是南师附小党支部的纪检委员。“他总是乐于奉献,为人踏实,在同事间广受好评。”南师附小校长杨邦清说,他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影响着周围的朋友和同事。

蔡晓程先后获评“省先进工作者”“省优秀科技辅导员”“南平市劳模”“南平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近日,他又被市里评选为“廖俊波式好党员”。他说,做人要像一棵树,抓紧根基,虚心学习,不忘向上的初心,不断自我学习,而后任凭风雨,枝繁叶茂。(汤文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