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城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快推进

2020-09-17 17:42: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建瓯市城西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因选址变更、规划调整、征地等原因导致进度滞后,被南平市列为今年的负面典型案例通报。建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和属地征迁责任,制定时间节点,确定污水处理厂必须于12月26日前投入运营。截止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投资3500万元,完成工程建设70%,铺设污水管网4080米,各项工作稳步加快推进中。

自我加压再提速

1月11日,建瓯市委陈建新书记就带队实地调研项目建设情况,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科学研判污水厂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目标明确、可操作性强、突出重点的整改方案;5月16日,陈建新在全市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落实部署会上提出,年底前要完成污水厂主体工程建设;9月1日,在“大战120天”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上,陈建新再次强调,加快配套管网建设进度,务必于12月26日前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

凝聚合力强攻坚

“大战120天”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后,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攻坚污水厂项目建设。9月4日,建瓯市住建局以“12月26日建成投入运营”为目标,组织召开建瓯城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PPP项目推进会,研究细化项目建设进度计划表。承建单位厦门市特水集团有限公司以旬为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计划10月底前完成厂区主体工程及各污水处理单体设施建设,11月底前完成各项治理设备安装,12月上旬完成通水联动调试。9月4日、8日,瓯宁街道办事处、通济街道办事处分别成立“金福花园至城西污水处理厂的征地退地专班”“水南建发悦城至三门桥的征地退地专班”工作组,积极配合设计单位,制定辖区内污水管网建设征地方案,挂点市领导亲临实地指导征地退地工作,确保10月26日、11月10日前完成征地退地工作。与此同时,建瓯市委大督查组将该项工作纳入重点督查内容,每周跟进并通报项目建设进展,对进度滞后、落实不力的予以问责问效。

标本兼顾出实招

针对污水厂建成前城区生活污水治理存在的“空白期”,建瓯市多管齐下,狠抓生活污水收集治理不放松。瓯宁街道办事处投资200万元,完成池畲溪临时污水处理工程,新建6口氧化塘种植狐尾草,并增加曝气、除磷设施等有效收集处理柳坑片区生活污水。建瓯市住建局先行建设污水管网480米,将丽佳水岸、体育公园附近3处生活污水收集处置后排放;新建建发悦城附近生活污水临时处理设施一座,有效解决“空白期”的污水直排问题,确保辖区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1月至8月监测数据显示,建瓯市七里街国控断面水质恢复到Ⅱ类水质,池畲溪水质提升至Ⅲ类,全市6个断面水质省水十条考核目标达标率100%;15条小流域Ⅱ—Ⅲ比例达100%。(刘国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