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13家民企帮扶16个村 “民企带村”帮出新成效

2020-09-16 17:55: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今年建瓯市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动“民企带村”工作有效开展。上半年,筛选了13家民企帮扶16个村参与“民企带村”行动。据统计,13家民营企业已投入帮扶资金230余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帮扶贫困人口133户259人。

建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涵盖“民企带村”工作在内的《建瓯市2020年“四比”活动考评办法的通知》,把“民企带村”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建瓯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牵头抓落实,组织工商联、工信商务等部门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民企带村”工作,并成立了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强化对该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了《建瓯市“民企带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各乡镇(街道)对照考评要求相应成立了“民企带村”工作专班,明确分管领导与具体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报送“民企带村”项目带动情况,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共同推进“民企带村”工作。6月15日,全市“民企带村”推进会召开,有关民营企业与帮扶村现场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

今年以来,建瓯市委统战部与工商联领导干部多次深入企业和贫困村调研,根据贫困村的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合适的企业、商会参与“民企带村”行动。目前,成效较明显的要属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帮扶的墩上村。该公司充分利用墩上村的优势实行产业帮扶。长期以来,种植毛竹是墩上村财政收入的一项重要来源,许多村民都有自己的毛竹林。双羿公司定向优先收购该村毛竹,带动村民和贫困户增收。自帮扶关系建立以来,已累计收购该村竹农毛竹650余吨,均价610元每吨,受益贫困人口12人,户均增加收入1.1万元。为了提升竹农的种植技能,双羿投入技术和资金对该村10余户竹农进行毛竹种植、竹林管护技能指导培训,提高该村毛竹林经济效益,其中贫困户2户。培训完成后,就地吸收了23名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公司就业,按时领取报酬,平均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3600元左右。(全慧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