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松溪:迴龙塔的传说

2020-09-10 08:37: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迴龙塔

溪东乡位于松溪、浦城、庆元三县结合部,曾发现新石器时代留存的磨制石器、印纹陶器、渔猎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溪东乡溪东村的迴龙塔就坐落于柯田自然村回龙社仓前,至今保存完好。

迴龙塔建于清乾隆年间(1736-1795),塔平面呈八角形,共七层,楼阁式实心石构,通高6.86米,建于方形塔基上,无塔座。迴龙塔整座石塔用青石垒筑,每层塔身收分较大,塔檐用石条横砌,伸出较短,檐角飞翘勾起。无塔门,仅在第二层西北面开一券顶龛,以奉香烛,龛内现无神佛造像。八角攒尖顶,上置葫芦状塔刹,表面粗糙无雕饰。1982年,该塔被列为松溪县文物保护单位。

说起迴龙塔,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美丽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柯田自然村出了一个做梅干的能手,他做的梅干酸甜可口,生津解渴。一天,他挑着梅干到县城去卖,不一会儿,就卖得所剩无几。他打算将所剩几个梅干留下在回家的路上自己吃,当他收拾好担子准备起身时,一个管家模样的人叫住了他:“我家夫人怀孕了,想吃梅干,称些卖给我吧?”他听了就把剩下的梅干送给了这位管家,回家去了。

18年后,当年爱吃梅干的孕妇,因儿子当上皇帝而成了皇太后。然而,她不时想起那梅干味,便派人去寻找那卖梅干的人。做梅干的人被找到后,为答谢他送的梅干,皇帝让他挑选各种帽子(代表着不同的官职)以作为赏赐。

卖梅干人选了一顶最高的帽子,戴着回家,因房小门矮,进出十分不便,久而久之,觉得戴高帽麻烦,就把帽子还给了皇帝。皇帝让他再挑选一次,他挑了一顶最矮的帽子,官职是七品县令。在他赴任一个多月后,皇帝亲自去看他,只见案卷堆积如山,他禀报皇上:“我一字不识,还是让我回家种田吧!”皇帝答应了他的要求。临行时,在他的身上盖了御印,并嘱咐他路上不要下河洗澡。时值炎夏,酷热难耐,卖梅干人忘记了皇帝的话,途中跳进河里洗澡,不小心被淹死了。皇帝知道后十分惋惜,叫木匠做了两副棺材,一副装满银子,一副装卖梅干人的遗体,派人运到柯田村厚葬。后来有人盗墓,一挖下去,顿时风雨大作,电闪雷鸣,只见空中一条巨龙腾云驾雾而来,栖息在这块土地上。村民于是把此地作为得天独厚的龙穴宝地,为了能永存这个龙穴,便建塔以安风水。(林清辉 许文胜 江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