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牛途山见闻

2020-09-03 09:21: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徜徉在牛途山青山绿水之间,沐浴暖暖的阳光,大口吸取高负离子的空气,放眼湛蓝的天空,喝一口甘甜的泉水,似乎得来全不费工夫,然而,这里的青松、柳杉、杜鹃花、小刚竹,以它质朴的语言和人们对话,以特有的气质和游人作交流,总能勾起你的乡愁,激起你的遐想。

从浦林禅寺遗址走山路一华里,便到了三县交界处,只见四处矮木杂灌,一棵高大的青松巍然挺立,十分抢眼。它生长于大山坚强不屈,扎根于石砾百折不挠,是闽东北根据地革命先烈的化身,象征共产党人坚韧不拔和人民群众的正直与豪迈。此外,它还是一棵当地群众公认的“信”树,它客观公正地标明三县四村的界限,它一年三百六十天坚守岗位,雷电不惊,风雨无阻站岗放哨,维护八方四邻的团结和睦,有它在从未发生林权纠纷和盗砍盗伐。

与青松刚强的性格相反,柳杉则显得格外阴柔秀美,牛途洋一大片厚厚的草甸下满是柳杉的躯干和枝条,足见这里原本就是成片的柳杉林。柳杉,乔木,高可达50米,胸径可达2米多;纤维状红棕色树皮,裂成长条片脱落;大枝近轮生,平展或斜展;小枝细长,常下垂,绿色,枝条中部的叶较长,雄球花单生叶腋,长椭圆形,集生于小枝上部,成短穗状花序状;雌球花顶生于短枝上。球果圆球形或扁球形,边缘有窄翅,花期4月,球果10月成熟。不知什么原因,现在人们已看不到柳杉林的壮观气势,令人欣慰的是就在浦林寺遗址不远的山道上,仍然挺立几株苍翠的柳杉,其中有两株一高一矮紧紧相偎,很像一对情侣,人们称它们为夫妻树,高的挺拔刚劲,稍矮的小鸟依人。秀发披肩,婀娜多姿,象征着人们对甜蜜爱情的向往。

牛途洋四周山上遍地都是五彩杜鹃花,郁郁葱葱的景色无时不落入你的视野,这种落叶灌木,高2米许,分枝多而纤细,叶革质常集生枝端,卵形、椭圆状卵形或倒卵至倒披针形,基部楔形或宽楔形, 花芽卵球形, 2-3朵簇生枝顶;蒴果卵球形,长达1厘米,密被糙伏毛;花萼宿存。花期4-5月。这里的杜鹃无需人们的培育,全靠大自然的恩赐,它遇土扎根,自由奔放,无拘无束,它就恋这方热土,寄托无限乡愁。它不怕大树遮阴,不与小草争肥,坦然自得。开出的花却色彩缤纷,这难道不是山区民众明显的个性特征吗?

牛途山的小刚竹看去极为平凡,它竿高1-2米,直径1-4厘米,成长的竹竿呈绿色或黄绿色,竿环在较粗大的竿中有不分枝的小节,笋期5月上旬,盛期在5月中旬,生笋味微苦,熟笋无苦味,味淡供食用。刚竹生长于贫瘠的山地,密集的鞭根向四处伸展,种类多、栽培广、用途大,在我国林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浑身是宝,竹竿可田间搭棚,房舍晒衣,竹叶清凉解暑,竹梢可制扫帚,竹枝可赶牛驱蚊,竹笋则是鲜美的菜肴,若遇个别老者登山需要,还可作为手杖。它这种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广大山区人民群众的身上,体现得相当充分。

牛途山风景是美丽的,牛途山风情是热烈的,青松张开双臂欢迎,柳杉翘首在盼望,杜鹃花扬起微笑的脸庞,小刚竹舞动着春风,牛途山在召唤朋友的到来!(丁临川 文/摄)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