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政和县澄源乡前村村的“美丽转变”

2019-09-08 07:47: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天高云气清,溪水人家绕。初秋时节,走进政和县澄源乡前村传统古村落中,听溪水潺潺,闻小鸟啁啾,让人顿生怡然闲情。

从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如今“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从过去邻村眼中的“猪屎村”,到如今全乡学习的“示范村”,前村村是如何实现“美丽转变”的?

“过去大家的卫生意识不强,垃圾乱丢,污水乱倒,为了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我们组织村民分批次到石圳村、古元村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的村落参观学习。”前村村党支部书记许周荣介绍,有了直观的感受,村民们逐渐认识到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回村之后,在党员、干部带领下,村民志愿者们一起在全村开展陈年垃圾清理工作。“清沟渠,扒垃圾,大干了三天,清出的垃圾满满拉了七十车,终于解了村人居环境治理的一个难点。”

前村村走出了“美丽转变”的第一步,如何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实现人居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前村村还建立了一套长效机制。

“我们将全村划为8个包片区,明确村两委成员为第一责任人、村民小组长为第二责任人,通过责任人组织发动小组村民做好所包片区卫生,并将责任人名单和联系方式向全体村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许周荣介绍,细分包片区后,大家的责任意识更强,村居环境整治的效果也得到提升。

据介绍,除了村两委的卫生包片监督团队,前村村还先后成立了老人理事会、村规民约与卫生督导服务队、美丽前村建设巾帼标兵队、少年先锋队、村妇联等,在前村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管理、监督,大大提升了前村村的自治管理水平。

“以前家里卫生条件差,村道巷道的环境也乱,这几年不一样了,我们把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在院里种了些吊瓜和蔬菜,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今年80岁的应玉珍老人喜滋滋地谈着变化。

“我们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积极缴纳卫生费,同时还鼓励大家自己动手美化家园,开展”美丽庭院互评互比“活动,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许周荣说,为了鼓励大家美化家园,村里因地制宜,积极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等小隅小角种上吊瓜、刺瓜、玉米等农作物,既美化环境,又能给村民带来一定经济效益。

前村村通过“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做法,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人居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前村村先后获评为省美丽乡村“百村示范”建设村、中国传统村落、市四星级美丽村庄。眼下,前村村正积极打造生态观光游品牌,通过立面改造、民宿建设等项目,让人居环境整治效果体现在乡村旅游发展中,让乡村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反哺到古村落的保护中。

行走在前村,溪水清澈见底,鲤鱼自在畅游,溪边的鹅卵石巷道,苔痕浅印,曲径通幽,让人感受着旧日时光的氤氲,乡愁,从这些古朴的文化遗存中漫出,路旁大大小小的野菊,在青瓦黄墙的映衬下,也显得格外艳丽。 (汤文娟 曾大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