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疾控中心发布9月份疾病预防提示

2020-09-01 09:06: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九月处于夏秋之交,昼夜温差逐渐变大。南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食源性疾病以及登革热的发生,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同时,9月正值开学季,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昼夜温差大,谨防流感发生。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等特征,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体弱、多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易暴发聚集性疫情。

进入9月份,本市昼夜温差逐渐变大,易发生流感或上呼吸道感染,广大市民应注意随天气变化增减衣物,加强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注意个人卫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劳逸适度,生活规律。流感流行季节少去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场所。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并及时就医。

二、注意食品卫生,警惕食源性疾病。9月份气温逐渐回落,但绝大多数致病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仍较为活跃,加之季节交替,人体胃肠和免疫功能处在适应的过程,若饮食不当,极易发生食源性疾病。食源性疾病是一组能借助食物传播的疾病,常见的有痢疾杆菌、伤寒杆菌、沙门氏菌、副溶血性弧菌、致泻性大肠杆菌等病原菌。

预防食源性疾病,市疾控提醒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牢记“勤洗手,烧熟吃,喝开水”九字要诀;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谨防食品污染;外出用餐时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和安全,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一旦发现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首”,俗称“花斑蚊”。9月份仍是蚊虫活动的高峰季节,因此,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最根本的措施。

市民须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翻盆倒罐;勤替植物换水,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家庭应安装纱窗纱门,使用空调或者蚊帐,防止蚊子叮咬,必要时使用化学杀虫剂杀灭蚊虫。到户外活动时,要穿浅色的长袖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上午8-10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蚊伊蚊的活动高发期,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四、复学复课,做好疫情防控。新冠疫情还未结束,为迎接秋季学期复学复课,市疾控提醒各级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落实“四早”防控措施,精准防控。

开学前,要落实各方责任、建立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储备防疫物资、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并要求学生和教职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开学后,要求严格日常管理、进出校登记、教室及食堂卫生管理等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防控,学生和教职工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措施;应急处置方面,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相关防控措施,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要在疾控机构指导下处置或启动应急处置机制,配合做好疫情处置工作。

此外,9月1日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坚持减盐、减油、减糖,保持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我们自己的健康负责。(陈剑松 姚丽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