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记南平保民平安路上的“反诈先锋”

2020-08-31 08:53: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不是传统意义上走街串巷、“踏破铁鞋”的刑警,他的战场大部分在电脑前、在网络上,然而,他却对刑侦工作热爱不改、为百姓服务矢志不渝。他是南平市公安局反诈骗和合成作战中心的“反诈先锋”——张金辉。

研发系统,拦截诈骗

2018年8月27日,光泽县的黄先生遭遇了电信诈骗。他按照诈骗分子的指示,在一家储蓄所正准备转出19.8万元。就在这一紧要关头,光泽县公安局民警“从天而降”,及时止付。当时,黄先生还没意识到自己正遭受诈骗。

能够这么快出现在受害人面前,防止他们上当受骗,这得益于南平市公安局创新了“警银一体”联席运作反诈骗新机制。据悉,在南平市公安局反诈骗和合成作战中心正式成立后,短短一个月内,张金辉就主动协调工、农、中、建、邮政、兴业6家银行和电信、移动、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常态化进驻中心。在他的努力下,合成作战中心与互联网企业共同研发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预警监控系统”,同时和部、省厅监控预警系统共同构筑反诈预警新模式。

自中心成立以来,共拦截诈骗电话140987个,凭借快捷的“警银一体”联动机制,卡住了第一时间冻结账户的关键点,成功劝阻受骗群众29069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亿元,拦截预警成功率达99%。

主动出击,阻止犯罪

黑灰产业网络犯罪隐蔽性极强,往往没有受害人报案。针对当前新业态网络安全领域违法犯罪案件的特点,张金辉主动出击,依托公安大数据分析,从海量信息中精确锁定违法犯罪嫌疑人,解密藏在网络背后的犯罪活动。

今年初,张金辉带领同事夜以继日,一遍遍改造完善思路模型,一层层过滤海量网络信息,终于发现一个在南平地区频繁登录、为诈骗平台和赌博网站“洗钱”的第四方支付网站“悟空支付”平台。

由于网络犯罪主要证据都在网络上,隐藏在后台中,发现搜集难,但隐藏销毁容易且迅速。为此,张金辉多次召集“闯关”研讨会,与各警种强化互动,同步上案,相互支撑,快速掌握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事实,为成功摧毁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020.3.2”特大黑灰产业网络犯罪案件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公安部对我市“3.2”案件侦办予以充分肯定。

靠着锲而不舍、顽强拼搏的精神,张金辉屡破大案。2019年,在他的带领下,通过研判分析,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2018.12.18”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全国6省11个地市共摧毁15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00余名,冻结涉案资金3200余万元。案件侦破受到公安部表扬,并指示其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国推广。该案还被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被评为2019年度福建省十佳精品案例。

勇冲在前,屡破大案

案情就是命令,张金辉始终坚持打击犯罪,冲锋在前。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带领团队组织先后破获全市首例网络“套路贷”案件、全市首例网络涉黑恶新业态犯罪案件,并持续攻坚。2019年5月23日,张金辉组织指挥在两省八地成功摧毁松溪“4.23”特大电信网络敲诈勒索犯罪团伙,一举打掉14个基于网络空间与新业态关联的敲诈勒索团伙组织,扣押涉案资金约60万元,为全市首次成功侦破新业态犯罪案件。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张金辉丝毫不敢松懈,对我市涉疫诈骗犯罪给予精准打击。2月17日,通过精准研判分析,张金辉在建阳赤岸小区发现一个利用网络贷款实施涉疫情诈骗的团伙,他组织人员果断出击,捣毁诈骗窝点2处,抓获嫌疑人杜某斌等8人。该案是全省破获的首个涉疫诈骗团伙案件。疫情期间,张金辉率团队合成作战,共打掉涉疫诈骗犯罪团伙7个,抓获涉疫诈骗犯罪嫌疑人70人,破获案件80余起。

从警23年来,张金辉破获大小案件无数,收获掌声、鲜花无数,但他始终没停下奋进的脚步。他的心中大事就是愿“天下无贼”、“天下无诈”、百姓安宁。耕耘就有收获。张金辉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被授予“全国打击盗窃破坏‘三电’先进个人”“福建省打击盗窃破坏‘三电’先进个人”“福建省‘五四’青年岗位能手”“福建省打击反走私先进个人”“福建省公安厅网上作战能手”等称号;被福建省公安厅聘为打击“电信网络犯罪专家组成员”。(徐陆锋 通讯员 丁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