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信息惠农助岩后“村暖花开”

2020-08-17 18:04: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村里有了4G网络信号,随时随地能与家人用手机上网通话,这多亏了金书记。”日前,谈起驻村书记金时恒,松溪县河东乡岩后村村主任赖镕思说。

岩后村辖3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全村共170户638人,自2017年底起,福建电信公司派驻岩后村第一书记金时恒通过推广智慧农村建设助力岩后脱贫攻坚,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20万元。

长期以来,岩后村直垅自然村只能搜索到2G网络信号,且非常不稳定,村民常常要跑出村外近4里路才能打通电话。2019年6月,特大暴雨席卷松溪县,通往直垅自然村唯一的道路出现塌方,由于没有通信网络,自然村成了“信息孤岛”,外出务工的亲属无法联系上村内亲人,村两委干部冒着暴雨徒手爬过塌方的土堆方,进村后挨家挨户确认每户村民的安全状况。

精准扶贫,网络先行。驻村第一书记金时恒及时向派出单位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反映了直垅自然村的通信网络需求问题,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调拨资金、精简流程、铺设光网,直垅自然村网络覆盖工作迅速推进。2020年3月,4G基站顺利开通,直垅自然村首次实现了4G网络+光纤全覆盖。

网络通了,财路也通了。村民徐道光开办的光进蜂蜜合作社借助网络优势,与外地客商加强联系,进一步拓展了蜂蜜销售渠道,同时,“天翼看家”智能监控为合作社养 蜂带来更多“安全感”,“有了智能监控,再不用担心蜂箱的安全问题了。”徐道光说。

“通过网络平台帮助农户缓解滞销压力是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具体举措。”金时恒说,自2018年起,通过推动“福建电信消费扶贫”项目在岩后村落地,帮助村内出售蜂蜜、红糖、黄粿、白茶、走地鸡等土特产品160余万元,助力合作社致富的同时,村财增收20余万元,实现了村财、合作社、贫困户“三丰收”。(黄鑫 陈智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