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郑小凤:弱肩担责任 巾帼勤创业

2020-08-17 18:04: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小凤在编织渔网 刘建飞/摄

东南网讯 丈夫患病并去世,女儿患病要治疗,自己患病要忍受,一连串的家庭不幸压她喘不过气来。创办电子手工作坊、灯笼制作作坊、渔网编织作坊,不断地在家门口创业,并带动其他妇女增收。郑小凤,邵武市拿口镇拿口村一个普通的妇女,始终自强励志,用瘦弱的肩躯承担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用平凡的事业诠释一个巾帼创业者的担当。也因此,拿口镇妇联主席黎娜称她是“贫困户中最勤劳的人”。

郑小凤生于上世纪70年代,家庭原本也算是小康,丈夫自学了广告设计。2010年,丈夫到城里创办了一家广告公司,年收入有十多万元。原本是个幸福快乐的家庭,可是好景不长,生活的厄运和不幸接二连三的降临到这个家庭。2012年,正当事业蒸蒸日上,又沉浸在怀有二胎的喜悦中的时候,不幸迎头而来,丈夫被确诊为肺癌,并于2016年去世。因治疗花去了家里和夫家亲人所有的积蓄,公司因此也关闭。

屋漏偏逢边夜雨。2013年,小女儿因心脏病动手术花去了10多万元。2015年,郑小凤被确诊为宫颈癌,靠亲友捐借做了手术,却没钱做化疗。

2016年,已经一贫如洗、举步维艰的郑小凤回到拿口镇,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被生活压力压跨的她,立志要自己创业。2017年,在拿口镇政府的帮助下,她开设了自己的手工作坊,将企业的手工电子产品带回镇上,带动了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灵活的方式实现家门口就业,并吸纳周边60余名留守妇女和老人在作坊场地进行手工制作。

2017年底,郑小凤在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实现了脱贫。她不仅自已脱了贫,还直接或间接带动约13名贫困人员脱贫,同时带动镇里其他留守人员增收,实现了自身价值的升华。

“2018年底,因电子产品数量越来越少,我就联系灯笼厂,帮他们做灯笼。”郑小凤介绍说,“在这里做事的人,每个月有一两千块,可以帮家里减轻一点负担。”为了方便贫困户通过自己双手脱贫,郑小凤还在镇上设立了一个手工制作分部,并让一些家庭特殊的贫困户把物料拿回家,加工制作好成品,再交到自己手中,既节省了劳动场地,又方便了贫困户创收。

2019年12月底,受到灯笼行情影响,灯笼的产量减少,加上薪资水平较低,郑小凤想闯新路增收。经打听,郑小凤到洪墩镇学习编织渔网。三个月后,郑小凤在拿口镇开设了渔网手工作坊,带动镇里16名女性在家门口就业,既可以让他们利用闲余时间赚点钱,又可以满足她们平日里看管孩子、照顾老人、陪伴家人的需求。

由于灯笼厂倒闭,渔网手工作坊成为了郑小凤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家里有公公婆婆和小女儿还要照顾,即使现在赚的钱不多,我也要努力地干活,维持好这个家。”

郑小凤作为一名柔弱的农家妇女,今年3月,又做了心脏消融手术,面对每一次困难,她不向命运低头、敢于正视困难、迎难而上,创业脱贫,不忘邻里,通过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刘建飞 杨晨昕 李咏梅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