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政和供电公司:为乡村发展擦亮文化名片

2020-08-13 17:40: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外屯乡旅游业发展很快,特别是新近推出的‘荷乡外屯’,塑造‘荷’文化品牌,发展莲子产业及荷花旅游文化,吸引了大批游客。为助推乡村旅游发展,我们供电部门就是要给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给游客创造了安全、舒心的供用电环境。”8月13日,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外屯乡供电所负责人介绍说。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近年来,政和县供电公司不断加快农网改造步伐,通过增设增容变压器,增大线路线径等措施,解决农村用电难题,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为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和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处处用上电 农户笑欢颜

在政和县外屯乡洋屯村莲子种植大户林先生说起莲子种植,他的脸上掩不住笑意:“如果是以前,用烧柴烤莲子,莲子哪有这么好买?现在用电烤莲子,由于电烤莲温控好掌握,大大降低了烤莲过程中对莲子的损耗,其外观相对更加饱满,颜色也更加净白,有利于销售。节约劳动力不说,产量还高,用电真好!”

近年来,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村民对供电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和县供电公司通过走访,采取分片、分台区包干的方式,主动深入莲子种植户,了解需求、提前规划、精准施策,在外屯乡新增台区,切实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如今,荷乡外屯盛产的莲子粒大饱满,洁白圆润,质地细腻,清香鲜甜,年产莲子130余吨,远销省内外,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带动30多户贫困户年增收1—1.5万元,十里荷塘更是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电力助景区 干净又美丽

经过电气化改造后的景区,摇身变成了全电景区。从绿色交通到清洁食宿,景区内食、住、行、乐实现全程电气化。所有民宿内的客房、餐厅、大堂都通着空气能热泵产生的热水,酒店厨房也都用上了电,一改往日脏乱,变得干净又整洁。

色泽鲜艳的西红柿、鲜嫩爽滑的白豆腐、让人垂涎欲滴的土鸡……在一家农家乐餐厅里,厨师李师傅正用电磁灶炒菜。“现在电力充足了,有时候来七八桌客人,同时用电磁灶烧菜,一点都不担心来不及。”李师傅告诉笔者,自从厨房实现全电气化后,不仅节约了大量的经济成本,而且十分方便快捷。

外屯乡旅游业已如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但随着游客对乡村旅游期待的提高,已不仅仅满足于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看乡村美景。在政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相继举办了屯福廊桥端午民俗活动、“荷花节”等项目。特别是“十里荷塘”里艳丽的荷花、鲜嫩的莲蓬,一派丰收景象,给前来采购、观光的人们提供了绝佳的去处。

为服务乡村旅游项目发展,国网政和县供电公司安排工作人员对个旅游景区线路和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提前预测用电负荷,并主动帮助他们检查漏电保护器、更换刀闸,确保景区的设备线路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同时,该公司工作人员主动向过往和咨询的农民群众发放各种安全用电宣传资料,在采摘活动现场设立了咨询台,热情、耐心地解答客户提出的用电疑问,重点向老百姓讲解如何安全用电,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安全用电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该公司党员服务队积极与当地乡村政府沟通,及时了解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项目,积极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千方百计解决各类用电问题,为全县乡村旅游发展保驾护航。(周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