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越王锦城梦未央

2020-08-13 09:01: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锦城遗址出土的龙纹玉璧

地上村名,一乡“口书”,地下宝藏,一方“地书”。村里有人回忆,上世纪60年代,有人“破四旧”曾在古墓里挖出一把精致的越式宝剑,被外地古董商高价买去,莫非是馀善的“越王剑”?2003年9月,福建省博物馆和省闽越王城博物馆来锦城考古发现后公布:闽越国遗址,面积约20万平方米。经考察发掘,发现汉代夯土城墙遗迹和大量筒瓦、板瓦及“汉阳未央”字样瓦当等文物。两座墓葬中出土了玉器和大批陶器,其中一块直径27厘米,精美无比,堪称“福建第一璧”!

犹记,1988年,厦门大学人类自然研究所著的《百越闽族史》提出:“闽越王宫在浦城”。2001年4日,厦大教授蒋炳钊在“闽越文化研讨会”上作了总结:“闽越王宫是在浦城,其他地方无需争议。”考古证实闽越王宫在浦城的锦城,是闽史研究一个重大突破,震撼国内外文化学术界,彰显了浦城在闽越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地位。

临江,穿越了秦汉的时空,锦城,拂去了战火的狼烟。我仿佛看到村中心宽阔的台基高立,左右廊道层上,中间屹立一座宏伟的宫殿,画梁朱阁,楼台飞檐,秦砖汉瓦,风铃叮当……东越王馀善是在与王妃侍女欢歌,还是与族群将领筑梦长安?

锦城梦未央,兴亡说越王。宋代《舆地纪胜》书载:“临江城:昔越王战于城,即此地”。穿过一大片“城墙畈”农田,在城墙遗址面前,人问:馀善筑六城是为拒汉叛汉?还是为兴闽越壮族群?学者对此褒贬不一。《史记》中说,“馀善刻‘武帝 ’玺自立,诈其民,为妄言”“汉使归谕馀善,馀善弗听”。有人说他拒汉鏖兵是美梦黄粱,也有的认为胜王败寇,亭长出身的刘邦亦是从弱到强。“长乐才闻一叩钟,百官初谒未央宫”。馀善身为勾践子孙,为复兴祖业,枕梦锦城,雄视八方,情理之中。然而,馀善对天下江山欠谋略,最终亦被部属谋害。村外远处,数看七座烽火台,如梦似幻,眼前好像看到升起的烟火缕缕,号角声声,战车滚滚,旌旗猎猎,一代枭雄跃马奔驰……千古兴亡,是非成败,刀光剑影中。

馀善梦断锦城,为了凭吊越王,乡人在锦城西台为他建造东越王庙,祀“东越王馀善神”。宋绍兴十二年(1142),赐额昭佑,淳熙十五年(1188)封孚惠侯。宋代诗人真山民题诗其庙:“碑因苔蚀无完字,城为田侵失旧基。当日东瓯知几战,如今赢得一荒祠。”凝望村郊最高峰“鸭王岗”,莫是“越王岗”的走调?还有浦城行宫以“金凤岭”为屏障,那锦城王宫所处的“金鸡山”也当是“金凤山”?殊不知民盼“金鸡引凤”,国崇“凤舞九天”。

锦宫画楼见凄凉,故国不堪回首望。馀善亡,汉皇曰:“东越狭多阻,闽越悍,数反覆,诏军吏皆将民徒迁江淮间。东越地遂虚。”闻道汉家天子使,远走族人梦魂惊。闽越灭,王城废,殿廷成荒丘,巷陌变农田,华街闹巷失去,锦城辉煌不见,只有越王井尚在,清水依旧,照见天,照亮人。骤然,我心里震动:奋斗人生,宠辱不惊,亦是一种生活哲学。下凤山,转走古老的迎龙桥和护龙桥,看前面风卷云舒,浩然气象,心想那不正是飞龙在天,凤舞天娇么 ?

时光远逝,锦城青山在;暮雨朝云,临江水东流。新时代,锦绣中华,是今朝闽越子孙最美的梦,梦圆民族富强,全面小康,梦伟大祖国崛起,久治长安!锦城,锦上添花,锦绣前程。(作者:王德仁 图片来自浦城县博物馆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