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越王锦城梦未央

2020-08-13 09:01: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锦城遗址保护碑

“先有锦城,后有浦城”。这是村民自豪的传言。王者归来,何以青睐此方宝地?站在西阳岭眺望,锦城处浦城西南向十五公里,临江溪由西向南经村流去,丘陵起伏,溪流蜿蜒,依山带水,土地肥沃,风光秀美,果真是津梁要地,聚兴之基。临江城何时有?嘉靖 《建宁府志》 载记:馀善“神尝拓江之浦,筑城以居”。越王筑六城,浦城境域有“临江筑城”与“临浦筑城”和仙阳的汉阳城,另建崇安汉城、建阳大潭城、邵武鸟阪城。其实六城从秦到汉已成聚居之地。越王馀善加以修筑,从北向南,以汉阳城为前线,临浦城为行宫,临江城为王城,其他三城为保障,所以筑临江城为先。《永嘉记》 中载“有二浦。一曰拓浦。水源出于建安吴兴县,俗称越王城。”可见,拓江之浦,指临江城,拓溪之浦,指临浦城。临江因作为闽越都治,有九城,曲城之名,后称“旧城”。唐宋间,临江为清湖里。后来乡贤以古城“清湖秀美”“春光锦色”,改“旧城” 为“锦城”。见之,不禁自问:是才子借村里的桃李花开,灿烂似锦,还是怀念当年越王城的繁华,闽越宫的锦绣?

走进锦城,城是一座村,村是一座城。东濒临江溪,西倚小山如凤,南为开阔地,北山垅似凰。城址范围宽广,足见王城之大,长街之伟,建筑之宏。复兴的锦城,分上下城。村里老人言:“闽越古城四大门,不辨路径难入城。”聪明的先人修建四座大门时,以“四角头”题名为指向,避免生人误进如入迷宫。随着村人导行,东门在下弄三圣后,名“锦江春色”;南门在尹厝坪,名“七星照月”;北门亭止头,名“湖山翠屏”。大门为砖拱建筑,门中有亭,标志人们出入城门要守民风乡俗,遵礼行事。寻踪悠悠王街,问幽古老府巷,境生意,情生景,游人若在梦幻中。

转到古村中心 ,路边竖着一块大红漆字雕刻名碑:“锦城遗址”,立于 2005年12月,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背面文字:西汉闽越国遗址。石碑静立无言,碑文却郑重宣告,这就是千百年来人们寻找的闽越国!这才是《史记》列入“东越列传”中的越王城!2004年,浦城县人民政府将原名临江城,改名“临江汉阳城”。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