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金叶子”铺就巾帼脱贫致富路

2020-08-10 18:06: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茶平乡贫困户叶帝萍在采茶 林清辉/摄

东南网讯 近日,随着气温的回升,松溪县各乡镇的茶山上都能见到正在采摘茶叶的茶农们,这其中就不乏妇女同胞们的身影。

“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妇女同胞的帮助……”日前,叶帝萍像往常一样在茶山上采摘茶青,她说今年仅茶青一项就有3万元的收入。

今年48岁的叶帝萍,是茶平乡黄屯村人,因其丈夫患精神类疾病造成家庭贫困,2016年4月被评为国定贫困户。丈夫长期住院治疗,家中还有两个就读小学的孩子需要照顾,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就压在她的身上。

“那时候我告诉自己,我一定能够战胜困难的,家里的一切也一定会变好的。”叶帝萍回忆道。于是,茶叶种植便成为她脑海中的第一个想法。

说干就干。叶帝萍开始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茶叶种植规模。“那时候好失落,不知道如何是好!虽然种过一些茶树,但是缺乏茶叶病虫害管理技术,茶树长势不是很好。”得知叶帝萍的困难后,茶平乡茶香姐妹工作室“妇女微家”平台的姐妹们,到茶园帮她解难题,手把手教她如何防护病虫害,解决了她的困难。

“我们妇女微家的姐妹们,很多是乡里种植茶树能人,她们有经验,而且热心助人……”茶平乡妇联主席沈月青说。在她家的茶树种植走上正轨后,乡妇联还帮助她在农闲时找到了锄草的工作,增加她家收入。叶帝萍笑着说:“现在打零工每天有120元的收入,生活变好了,心情也跟着好了。”

“有她们真好!我们一有困难就到‘妇女微家’那边,姐妹们就会马上给我们讲政策、送技能、聊聊法、话家教、谈健康等,让我们零距离地学习。”谈起妇联“妇女微家”的帮助,贫困户妇女同胞充满感激之情。

付出总会收获希望的果实。2016年12月,叶帝萍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开始了她幸福的生活。

谈起幸福生活,叶帝萍也有自己想感恩的人。“多亏了她的帮忙,现在家门口就可卖茶青!”叶帝萍口中感谢的她,是茶平乡回乡创业的女大学生陈美兰。

陈美兰是茶平乡茶平村人,2010年大学毕业后,看好家乡茶叶的发展前景,毅然回家乡创业,并在父亲的帮助下,成立了松溪县湛峰茶业专业合作社,不仅帮助贫困妇女同胞培训茶叶种植技术,还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她们的茶青。

“茶叶管理方面,毕竟我们比较有经验,所以我们也经常到她们家帮助她们做好茶园管理。”不仅如此,如果能够让妇女同胞在家就能够就业,那将是一件很理想的事情。于是,陈美兰也在这方面倾注了自己的努力。

“她们经济也都比较紧张,所以我们就为妇女同胞提供了采摘、茶叶加工的工作,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她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陈美兰说。

茶叶种植技术有人帮忙指导,茶青有人前来收购,还能在家门口就业,这让贫困妇女同胞们喜笑颜开。

“挺好的,每天能有120至150元的收入,而且还方便照顾家庭,多亏了她的帮助。”在合作社工作的贫困户陈秀花激动地说。

而在祖墩乡松溪县龙源茶厂巾帼示范基地,基地负责人范厚瑜也积极发挥女性创业致富带头人作用,她依靠基地帮助200名妇女同胞实现了就业,其中有23户入股分红。不仅如此,该基地还为贫困户提供采茶、制茶岗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够就业。“我们在做大做强茶产业发展的同时,不忘为贫困户提供餐饮、保洁等工作。”松溪县龙源茶厂副总经理、巾帼基地负责人范厚瑜介绍,以前贫困户基本上都是在上半年能在基地上班,下半年就基本靠自己打零工,如今茶产业带动文旅发展 ,今后下半年他们也能够在基地上班了。“我们能够为妇女同胞尽一份力,我们也感到很开心,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范厚瑜表示。

采访时,不少在生产线上忙碌的贫困妇女同胞们都笑着说,现在生活逐步变好了,等农闲时节,我们要组队去旅游,去开开眼界。

一个产业助脱贫,一片茶叶富万家。如今的松溪大地,处处迸发出脱贫攻坚的活力,越来越多的妇女群众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在党和政府以及各级妇联组织的带领下,携手走上茶香弥漫的共富大道。(林清辉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