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立足特色 走好闽北乡村振兴路

2020-08-09 08:49: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省寿宁县下党乡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鼓励他们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如何稳步推进脱贫攻坚,走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南平上下击楫而进、响鼓重锤,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158人实现稳定脱贫,5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全部退出,受疫情影响的458户1450人均妥善安置。“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我们根据当地资源禀赋,抓住南平生态最大优势,按照省里对南平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以绿色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南平市领导说。

因地制宜,特色产业生内力

从3月初复工开始,政和县澄源乡澄源村贫困户吴榅生在家门口的云根茶业有限公司就业。作为一名半技术工人,晒青、封装等工序他样样拿手,一年工作200多天,工资稳稳两三万元,不至于因疫致贫。“家里脱了贫,大娃在幼儿园上学,今年最大的希望是能生个二娃。”怀此愿景,45岁的吴榅生动力满满,干活格外卖力。

“现代特色农业是闽北七大绿色产业之一,我们选择与政和生态、人文相得益彰的茶产业作为突破口,全县现有茶园11万亩,种茶农户占全县农户75%以上。”县农业局副局长陈必兴说,白茶价格逐年攀升,茶青跟着水涨船高,今年一度涨到了每公斤30多元,茶农亩年平均获利5000元,成为贫困户增收最重要的渠道。

对于全县茶农来说,还有一个大大的利好——政和白茶城7月初已经全面封顶,预计明年4月春茶上市时开业。“白茶城的意义在于对周边乃至全国的白茶资源进行整合,建设成集茶叶展示交易、期货拍卖、白茶价格指数发布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国白茶集散中心,完善政和白茶产业链条,解决仓储、物流、品牌等产业痛点,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白茶城常务副总经理孙晓伟说。

不仅仅是茶产业,南平各地根据资源禀赋,选准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的绿色产业,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贫支柱产业,邵武氟新材料、武夷山健康养生、浦城生物产业各擅其美,而且通过开发专门公益性岗位、建设扶贫车间等举措,让有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实现百分之百就业。

创新机制,下足“绣花”功夫

2018年,光泽县县级贫困村司前乡长庭村实现脱贫摘帽。但是,从27户贫困户到全村400多户村民,摘帽后如何送一程?驻村第一书记李龙锦在思索。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