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社区“三长”显身手

2020-08-04 08:40: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浦城县各社区居民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6月最美楼栋(弄、巷)长。“这是我们今年推出的一项举措,通过评选最美楼栋(弄、巷)长,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工作。”县社区办主任陈大兴说,评选每月举办一次,最终将由群众选出年度最美楼栋(弄、巷)长。

“充分发挥现代社区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符合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为此我们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浦城模式’。”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杨文龙介绍,为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浦城县结合“机关联社区”工作要求,创新建立片区长、楼栋长、弄巷长“三长”齐发力机制,形成“党建引领、精准服务、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全力打通服务社区群众“最后一米”。

党建引领

机关联社区促共建共治

近期,浦城县开展“一盔一带”行动,胜利社区“大党委”邀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周建林队长给“机关联社区”的片区志愿者们开展现场教学,指导大家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片区长带领志愿者们分赴各自片区,引导广大市民规范骑乘和有序停放摩托车、电动车,共同营造安全、通畅、文明、和谐交通环境。

为推动“机关联社区”,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160个党支部与城区16个社区联系共建,160名支部书记任社区片区长。以党建引领,该县积极推行社区“大党委”机制,形成党委建在社区、党支部建在网格(小区)、党小组建在楼栋(弄、巷)的组织体系,各结对党支部指定专人联系参与社区大党委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卫生联动、平安联创、矛盾联调、文明联建、资源联享、违章联处”的机关“六联”促共建共治工作。

“充分发挥片区长作用,可以把机关单位的资源、服务、管理导入社区,有效缓解社区工作人员不足、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陈大兴说,在疫情防控期间,1月31日至2月1日间,就有606名干部参与共建社区摸排;1月31日至2月4日,有678名干部参与卡口值班,为社区居民在家门口筑牢最后一道“堡垒”。

除开展县直单位与社区共建外,浦城县还积极推动全县2631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在各社区中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参加社区各种服务居民群众的活动。年初至4月底,党员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近9000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近900件。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