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厂长”养成记

2020-07-30 09:13: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年前,我还是村里的贫困户,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现在我有了自己的碾米加工厂,日子越来越好了。”29日,忙完手头的事,叶建明谈及现在的生活,憨厚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今年41岁的叶建明是浦城县莲塘镇九秋村十里排自然村的村民,小时候遭遇车祸导致左腿残疾,家中还有年迈的母亲需要照顾,家庭条件艰苦。2016年,叶建明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任莲塘镇党委书记的范丽标成为他的对口帮扶责任人。

为了谋生,叶建明早年一直在村里的茶厂打零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一直想着要早点摘掉“穷帽子”。有村民建议他在自家开个碾米厂,但考虑到要几万元的投资,叶建明心里直打鼓。

范丽标了解了他的想法后,立即帮其联系镇扶贫办,为其申请产业扶持资金。很快,2万元的小额贷款和2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到账,叶建明又找亲戚东拼西凑了3万多元,终于把碾米厂开了起来。后来,镇扶贫办又帮助其申请了5000元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完善碾米厂的机器设备。

“大家都来帮助我,我自己更应该努力,吃苦受累算什么,我一定要退出贫困户队伍,走上致富路。”为了脱贫,叶建明很努力,但凡有村民来碾米,不管多迟,他都及时赶工,并时常去周边的村庄上门收稻谷。“叶厂长,生意上门啦!”说话间,莲塘镇下沙村村民朱建强前来加工大米,大声吆喝着。“我哪是什么厂长啊?”叶建明腼腆地直摆手。“他为人老实忠厚,加工出来的米质也好,速度快,我们都愿意来他这里加工大米。”朱建强告诉笔者。

2016年年底,叶建明顺利“摘了帽”。虽然叶建明已经脱贫,但莲塘镇党委政府仍然惦记着他。“碾米厂淡旺季分明,叶建明每月收入并不稳定。于是我们推荐他参加由县人社局举办的公益性岗位培训。”莲塘镇扶贫办工作人员说。通过培训,2017年8月,叶建明兼起了村保洁员,每月有1280元固定收入。

叶建明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一年,碾米厂收入3万多元,加上保洁员工作,一年纯收入超过5万元。“现在,我的碾米厂生意越来越好,这段时间经常忙得团团转。明年我想再添置些设备,扩大加工规模,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叶建明说。(张依婷 叶静文 柳志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