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县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07-29 09:02:2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航拍上合新村 祝晓峰/摄 

七月,松溪县扶贫产业发展热火朝天。美丽乡村迎接八方游客,田间地头,曾经的贫困户用勤劳的双手拔掉穷根,扶贫车间里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

收官之年不松懈,慎终如始战正酣。松溪县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一户一策”,下足“绣花”功夫,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024户6530人已全部脱贫。今年6月,松溪县成为福建省首批“摘帽”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生活好了、心气足了、面貌变了……松溪群众信心满怀,昂首阔步奔向小康,拥抱美好明天。

挪穷窝,“搬出”幸福新生活

“以前租镇里茶厂的房子住,干啥都不方便。如今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收入更是不愁。”26日,在松溪县郑墩镇洋墩村上合新村扶贫安置点2号楼,搬迁户范仕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走进范仕太家,50平方米的屋子干净整洁,小区居民活动中心与自己家仅一墙之隔。现在,他每月在居民活动中心经营小卖部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范仕太今年66岁,10年前因为中风丧失了劳动能力,“身体好的时候,也曾靠种地和外出打零工挣钱养家,但是生病后,以前的工作做不了,还要抚养孩子,日子过得很困难。”范仕太说。

上合新村位于郑墩镇东北部,与集镇相接壤,距松溪高速出入口5公里,交通便利。为了解决“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问题,2017年,郑墩镇启动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018年全镇贫困户73户228人迁入上合新村安置点。搬入新家,范仕太对未来充满期待,“去镇里,走路就到,去县里,出门就有车坐,孩子在镇上小学读书,我在家门口有事做,镇里今年还会为我提供扶贫公益岗位,让我做附近几栋楼的‘楼管’,每年会再增收6000元,生活是越来越有盼头。”

易地搬迁挪穷窝,“搬出”幸福新生活。松溪县采取统规统建、统规自建、集中安置、插花安置等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多样化安置,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提供较为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便捷的交通,解决了搬迁群众出行、就学等后顾之忧,确保造福工程易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认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开展全面排查,排查出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全部纳入危房改造范围,做到应改尽改。2016年以来,全县完成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910户3032人,建成8个集中安置区,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45户。

拔穷根,培育富民新产业

盛夏时节,来到祖墩乡山源村村口,不由得眼前一亮,成片的百日草迎来了盛花期,这广阔的花海,就像一片世外桃源,放眼望去美不胜收。“这些都是今年刚种下的,我们正在打造松溪最具特色的综合性体验型景区——‘花香祖墩、花果山源’,预计国庆期间开业。”景区项目负责人谢荣亮踌躇满志地说。今年47岁的谢荣亮曾经是一个贫困户,依靠精准扶贫政策和自己的双手,他脱贫又兴业,几年间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谢荣亮一家五口,妻子没有劳动力,子女仍在上学,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他一人身上。2017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穷志不能短,怕的是失去奋斗的勇气。” 谢荣亮说,2018年以来,他在村干部的帮扶下,贷款养殖鸡、鸭、鹅。2019年,谢荣亮的侄子谢华春在浙江衢州工作多年,积累了一些财富、经验以及人脉资源,并且想回家乡发展旅游业。谢荣亮对侄子说:“回来吧!为建设家乡出点力。”在谢荣亮的鼓励下,当年10月,谢华春注册了松溪县亮亮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由谢荣亮担任公司法人。公司计划流转土地和山林1300余亩,目前已流转土地800余亩,用于开发百余亩向日葵和有机水稻、蔬菜采摘园、水果采摘园、乡村民宿及农家乐、户外拓展、研学基地等项目。

紧紧牵住美丽乡村建设这个“牛鼻子”,山源村立足特色资源,引才回归、引业回乡、引资回流,助推乡村振兴。“谢荣亮叔侄俩撸起袖子加油干,村两委为项目服务,配合做好土地流转、农产品线上销售等工作。”村主任姚仁贵说,如今,谢荣亮不仅自己脱了贫,而且成为产业发展示范户,带领大家走上了农旅结合发展的快车道。

产业是脱贫之基、强农之本、致富之源,产业扶贫是“拔穷根”的必由之路。松溪县持续推进重点项目、优势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品牌带动工程,培育湛峰茶业、日丰生态茶业等8家扶贫龙头企业;培育扶持稻花鱼养殖、绿特米粿等10个扶贫产业合作社;创建龙源茶叶、一品状元茶业等8个扶贫农产品品牌;培育旧县官村、郑墩九龙、花桥寺坑、茶平黄屯等12个产业扶贫示范村。通过政府主导,引进社会力量等方式,创建集中式或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8个,促进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并与激励性扶贫措施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换穷貌,党建开辟致富路

走进溪东乡举上村,田间地头,一片片绿色间夹着黄色的小花朵映入眼帘。连日来,游才旺、熊益进两人早出晚归打理瓜藤,采摘苦瓜。

游才旺、熊益进曾是扶贫对象,这几年,他们种瓜种出了稳定的收入。“今年苦瓜产量多、价钱好,不愁销路。能有当前的丰收,多亏了游露飞书记带头。”看着地里饱满翠绿的苦瓜,游才旺欣喜地说。“游书记是咱脱贫的领路人,现在我们在地里干活就能赚钱,劲头可足了。”熊益进在一旁竖起了大拇指。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举上村党支部书记游露飞牵头成立溪东乡顺发果蔬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果蔬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合作社发展社员118户,种植锥栗、毛芋、茶叶、玉米、苦瓜等经济作物,其中有4户贫困户以土地、山林等方式入股合作社,每年入股分红可增加贫困户收入4000元左右。此外,24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每户每年可增加家庭收入5000多元。“合作社全部收购种植户产品,降低他们的生产风险,最大限度让利于民。”游露飞表示。

一村一特色,村村有实效。渭田镇东边村通过“支部引领、企业运作、合作社主导、理事会监督、村民参与”的模式带动项目,制定扶贫攻坚优惠工作方案,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订单农业等多措并举,有效促进了村财和农民双增收;郑墩镇南坑村以党建引领,以科特派制度为依托,将贫困户全部纳入分阶段培训计划,对贫困户进行系统培训,增强贫困户的农业生产技能;花桥乡源尾村党支部立足本村丰饶的生态资源优势,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打造山林田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体系,逐步形成马家柚种植、竹笋加工、菊花茶品三大产业,一个偏居一隅的扶贫开发重点村蜕变为处处皆景的美丽乡村……近年来,松溪县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桥头堡”作用,建立健全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党政班子成员直接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制度,推动全县1692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全覆盖,选派92名干部任村级党建指导员,49名干部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指导推动基层脱贫攻坚。同时,由县委组织部不定期对贫困户进行电话抽查,核实挂钩帮扶责任人入户情况,确保精准脱贫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决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再大的困难,不能影响贫困群众放慢致富奔小康的脚步。”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表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松溪县将以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促进稳定脱贫为导向,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巩固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成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

从解决温饱问题到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松溪县上下同心、扎实苦干,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温暖全面小康的万家灯火,奏响一首决战脱贫的凯歌。(林奥 李典利 林清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