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宋徽宗垂青建盏二三事

2020-07-29 09:24: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点赞建盏斗茶, 亲著《大观茶论》

宋徽宗赵佶精于茶道。他不仅喜好品茗斗茶,还亲自撰写茶书,这在几千年的历任皇帝里也是绝无仅有的。大观元年(1107)宋徽宗撰写的《大观茶论》,原名《茶论》,为赵佶所著的关于茶的专论。因成书于大观元年(1107),故后人称之为《大观茶论》。全书共二十篇。作者在书里就北宋时期建茶茶饼的产地、采制、蒸压、制造、鉴辨、乃至团茶的罗碾、点茶用的盏、筅、瓶、勺、水和斗茶要诀等均有详细记述。其中“点茶”一篇,见解精辟,论述深刻。他将冲泡七道茶的要领均有详细阐述。

特别是在书中《盏》的论述中,根据蔡襄著作《茶录》里写的:“茶色白,宜黑盏。建安所造者绀黑,纹如兔毫。其坯微厚……最为要用。出他处者,或薄或色紫,皆不及也。其青白盏,斗试家自不用。”更是直言夸赞建盏道:“盏色贵青黑,玉条达者为上,取其焕发茶采色也。底必差深而微宽,底深则茶宜立,易于取乳;宽则运筅旋彻,不得击拂。然须度茶之多少,用盏之小大。盏高茶少,则掩蔽茶色;茶多盏小,则受汤不尽。盏惟热,则茶发立耐久。”“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说的就是建窑出产的兔毫盏。他明确指明:茶盏的釉色要青黑,状如玉毫的兔毫斑纹线条需清晰、细长。毫斑愈清晰愈长为上品。

皆因建盏的黑艳釉色正好迎合了当时建茶的点茶、斗茶的方式,博得宋徽宗格外垂青,在皇帝广而告知下,一时荣盛至极。建茶与建盏成为宋代文人点茶的绝佳组合,建盏与建茶的珠联璧合、交相辉映,共同成就了宋代茶文化的一段佳话。迄今从挖掘出来的宋代建盏底部屡有发现刻有“供御”等字样之物,就是明证。

钟情建盏品茗,亲撰《宣和宫词》

宋徽宗垂青建盏,除了绘画、著书夸赞建盏外,更是常将建盏与点茶斗茗写进诗词中。

他在赞誉建盏的《宣和宫词》一诗里写道:

上春精择建溪芽,携向芸窗力斗茶。

点处未容分品格,捧瓯相近比琼花。

其意指在正月里携带上精心选择来自建溪出产的春茶茶芽,面对云窗,用此茶来斗茶,太绝妙了!在点茶还未开始划分品味时,看着手捧着建盏里的乳花时,就感觉到乳花堪比琼花美。

他在赞誉建盏的另一首《宣和宫词》诗里,更是直接夸赞兔毫斑建盏:

螺钿珠玑宝盒妆,琉璃瓮里建芽香。

兔毫连盏烹云液,能解红颜入醉乡。

其意指产自建州的高档茶饼装进用螺钿工艺装饰的宝盒里,或是精美的玻璃瓮里,都会散发出建安出产的茶芽香味。特别是因为选用建窑出产的兔毫茶盏烹茶,香气如云缭绕,能令身边的美人因茶而忘我,醉入梦乡。

受其影响,除了北宋名宦,还有诗人范仲淹、苏东坡、黄庭坚、秦观、梅尧臣等;南宋南渡临安后,又有陆游、杨万里、周紫芝、袁枢等纷纷效仿宋徽宗为建盏赋诗填词,使之建盏诗词成为中国茶文化百花园里一朵惊艳的奇葩。(李家林)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