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宋徽宗垂青建盏二三事

2020-07-29 09:24: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会图轴》 点茶(局部)

宋徽宗赵佶(1082—1135年),宋神宗11子,宋哲宗弟,是宋朝第八位皇帝。赵佶先后被封为遂宁王、端王。赵佶1100年正月立为帝。在位26年。靖康之年(1127年),徽钦二帝被俘金国,屈死他乡,使得北宋江山寿终正寝。

宋徽宗虽说治国昏庸无能,但在艺术方面,却是中国2000多年346位帝王中最富艺术气质且才华横溢的皇帝。他不仅十分重视文化艺术,还专门设立翰林书画院。他本人精通琴棋书画、广泛涉猎诗词歌赋,尤其在书画方面的造诣更是无与伦比。其画“冠绝古今之美”,堪称画坛巨匠。其书法自创的“瘦金体”,笔势瘦硬挺拔,字体修长匀称,自成一家,流传千年。除丹青、书法外,于茶论、琴棋等均有精深造诣,以致被后人评为“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本文言及的是这位赵家皇帝生前精于茶艺时,尤为对一种瓷器格外垂青,即建州一带建窑烧制出的建盏。从其钟情建盏的二三个故事里,可窥见赵佶具备极高的文化艺术修养。

垂青建盏点茶, 亲绘《文会画轴》

斗茶之风始于唐代,盛于宋朝。这时的人们刚刚经历了大唐盛世,物质极其繁荣,社会开始抛弃了原来只求“励志图强”的物质价值追求,上升到一种渴求精神满足的探索之中。

斗茶之风始创于以贡茶闻名于世的福建省建州茶乡。地处闽北的建州是北宋首开斗茶风俗之地,这是因为此地盛产极品茶叶“建茶”。当时斗茶所用的茶叶,大都为建茶中的白茶。朝廷于是在这个地方建立了完善的贡茶制度,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评定茶叶品位高下的形式规矩,斗茶之风由此而生。每年春季新茶制成以后,“斗茶风”初始时,是茶人比茶优劣的一项赛事活动。

每到斗茶季节,除了茶农外,文人雅士亦乐于汇聚至此“斗茶斗诗”。特别是著名茶学家、北宋大臣丁谓、蔡襄、熊蕃先后在建州任过督造贡茶茶官,他们将建州北苑“点茶、斗茗”雅趣游戏推荐到朝廷。喜好茶艺的赵家皇帝视为风雅,则进一步把这种高雅娱乐形式推而广之,于是斗茶盛行朝野。从高居庙堂之上的皇亲贵戚到行吟泽畔的骚人墨客;从策马御轻的公子哥儿到引车卖浆的平民百姓,无不以斗茶为乐事,形成了“一日不可无此君”的比屋之饮。

宋徽宗常邀皇亲国戚及近臣一起欢聚,沉湎于点茶、斗茗乐趣之中。现珍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一幅《文会图轴》乃是宋徽宗亲自绘就的镇馆之宝。《文会图轴》具体描绘了北宋时期文人雅士品茗雅集的一个场景。地点是一所皇宫庭园,旁临曲池,石脚显露。四周栏杆围护,垂柳修竹,树影婆娑。树下设一大案,案上摆设有果盘、酒樽、杯盏等。八九位文士围坐案旁,或端坐,或谈论,或持盏,或私语,儒衣纶巾,意态闲雅。竹边树下有两位文士正在寒暄,拱手行礼,神情和蔼。

在大案旁边专设有小桌、茶床,小桌上陈列茶盏、盏托、茶瓯等物,一童子手提汤瓶,意在点茶;另一童子手持长柄茶勺,正在将点好的茶汤从茶瓯中盛入茶盏。床旁设有茶炉、茶箱等物,炉上放置茶瓶,炉火正炽,显然正在煎水。此种情形,则真实地再现了皇家宴席上的一道用绝佳的龙凤茶饼点将出来的乳茶,仕女双手捧着盛满如乳汁般茶汤的黑釉茶盏,敬献客人。由于此画惟妙惟肖地表现了北宋大型盛宴的情景,因而,此画成了极其珍贵的传世名画。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