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悠悠潭阳地 朱子故园情

2020-07-27 18:03: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浮桥 邵航/摄

东南网讯 时至盛夏,酷暑难熬。7月16日傍晚时分,暂得一刻闲暇光阴,笔者步入建阳区潭城街道考亭村,造访青山绿水悠然之境,领略朱子故里乡土风情。

渔舟悠悠碧江暖,麻阳溪畔古樟繁。漫步于考亭旅游文化园,难免与一棵苍天大树邂逅于落日江畔。依山傍水,鸟语花香,古樟矗立于江畔千年之久,默默地守护着这片祥和之地。静心倚靠树旁,树上枝繁叶茂,蝶鸟成双;树下青灯古佛,香火远扬。

古街内景 邵航/摄

清风徐来,树叶沙沙作响,使人由此回忆起柳宗元的名句“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千年古樟“树抱佛”树高约36米,树围10.5米,树冠覆盖900平方米,树龄已达到了1000多年。最让人称奇的是离地面1米高处的树干上有个仅巴掌大的小洞,洞内藏有一尊60多厘米高的佛像。相传朱熹逝世后,人们在古樟树主干的裂缝中塑一神像,以表纪念。岁月流逝,如今古樟树的裂缝慢慢愈合,逐渐形成现在的奇观。

经年浮桥相别去,落霞飞鸟伴与还。沿溪而行,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横跨于溪水之上的浮桥。行走在浮桥上,聆听着桥下潺潺流水之声,俯视着溪中波光粼粼之景,犹如置身于山水画的意境当中。凭栏而望,铁质桥面已然显出斑驳锈迹,在岁月的洗礼下散发着爝火微光。自建成以来,浮桥便利了两岸村民的日常出行,也为游人提供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极佳处所。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