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回归乡贤爱上“种田”

2020-07-27 09:12: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示范园里,建立了智慧生长数据中心,对中药材种植实行全智能化系统管理,引进以色列耐特菲姆水肥一体系统,运用大数据对比、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借助智能终端设备,实现对生产过程中的气象、土肥结构等数据信息实时监测,对大棚、温室、灌溉等农业设施,运用传感器、控制器、智能摄像头等高端物联网设备,实现远程自动化控制、自动预警。

大竹镇和大埠岗镇,过去并没有种植樱花的传统。福州商会的黄勇军放弃国外定居计划,举家迁回大竹洋坑,扎根田野,种植了数千亩的各种樱花苗木,建设樱花产业园,打造了大竹“樱之云”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和大埠岗“天苗樱花园”,成功打造出2个3A级景区。黄勇军探索“互联网+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模式,两个景区都成为邵武全域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同时,创新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开发“苗木宝”、“苗客”APP,首创共享体验式苗木种植,打造出具有全国影响的苗木销售平台。

在桂林乡海拔1200多米的殳山茶业有限公司,回归乡贤、公司负责人陈应能在办公室里,通过区块链技术监测茶山基地的温度、湿度、土壤等各项数据。这些信息通过无线传输,成为无法更改的区块链数据。

“好生态种出的好产品,如何通过可验证、可追溯最终得到市场的认可,十分关键!”陈应能介绍,他们公司的茶叶种植基地生态环境优良,但是过去在销售产品时没有说服力。引进区块链技术后,客户通过区块链技术平台,既可以查看验证种植基地的真实情况,又可以追溯每一款产品的原生态“基因”。运用区块链技术后,陈应能的高山生态茶,卖价翻了一番多。

多重效应“助燃”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还是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回归乡贤作为一种特殊的主体,在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中极具示范性、凝聚力,将起到‘助燃剂’的重要作用。”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介绍说。

乡贤回归“种田”,表面看,是一位乡贤回归、一个农业项目落户,实际上,在振兴乡村方面的溢出效应十分明显。特别是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上,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形成冲击和带动,有力“助燃”乡村振兴。

一位乡贤改变一个乡村的现象,在邵武并不少见,甚至还有村庄被“挽救”于濒临消亡之际,活力重现。改变家乡面貌,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另一种“衣锦还乡”,这应该是乡贤回归的最大动力和最高境界。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