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延平 > 正文
福建延平:把握良机深化改革 发展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0-07-17 11:16: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修葺一新的黄彤云故居 延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去年艺术‘唤醒’到今年的艺术‘激活’,我们看到,艺术切实为传统村落注入了新的生命,焕发新的生机。”参与两届“乡村艺术季”的艺术策展团队——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董一平在2019年中国·延平乡村艺术季开幕现场说道。这些艺术作品在古厝、古村、青山绿水中长期保留,呈现给每一位游客,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

此外,为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延平区政府先后制定《延平区巨口乡民宿扶持奖励办法》、《巨口乡村级公益性项目财政扶持奖励实施办法》,通过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将古厝改造为精品特色民宿;同时吸引各村在外创业的乡贤大量回归投资,民间资本投入2000多万元,改善了基础设施,修缮土厝、祠堂等100多座;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建设投资3.12亿元圣丰、谷源生态农业园等绿色农业项目6个。 

据悉,试点实验开展以来,每年中央、省财政投入财政资金3500万元,连续3年已投入财政资金1.05亿元,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重点打造承载村集体村民增收、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等机制项目25个,建设总投资3453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6860万元,完工项目15个,在建项目10个。巨口这个偏远乡村以探索建设“古厝生态银行”、以南平巨福旅游公司为载体,带动全乡农业转型发展,大力发展艺术旅游,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财收入10万元以上村2个、20万元以上村5个,60万元以上村1个。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幅13%增加2000多元。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