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延平 > 正文
福建延平:把握良机深化改革 发展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0-07-17 11:16: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阳光下的巨口古厝 曾世山 摄

东南网7月17日讯(记者 林张清)破败的礼堂焕然一新,脏乱的水池化身美丽的喷泉,废弃的茶馆重获生机……南平市延平区巨口乡,这个曾因交通不便,偏距于延平区东南部的没落乡镇,正借着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良机,不断激发自身生态动能,成为绿色大山里的一颗明珠。

整合资源优势,土厝生金

巨口乡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和保存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有着良好的山水资源、清新的空气和大规模的古民居、古村落、古遗迹,绿色发展潜力巨大,先后获评省级、国家级生态乡镇。

2018年,延平区乘着入选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的东风,着力制度创新,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生态文明发展等机制,结合资源优势把巨口乡作为具体试点区域。

两年来,当地政府立足生态、区位、人文及资源禀赋等优势,推进集体资源资产股份制改革、村落古厝增值保护开发等项目,创建“古厝生态银行”机制,搭建集古厝收储、信息发布、流转经营、成果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古厝掌柜平台,对巨口的土地、古厝等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整合、优化。组建股份形式多样化的南平市巨福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将其作为多渠道投融资、项目建设提升、招商包装推广的有效载体,实现了巨口乡“三产一本”的有效集聚,开拓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高效路径。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生态文明发展等机制,努力把巨口乡试点村打造成美丽乡村的样板、乡村振兴示范村,探索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振兴之路。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