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做好“六稳”“六保”抢抓发展主动权

2020-06-30 09:07: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公司厂房里,新投产的ES复合纤维生产线上,产品不断下线。 “今年3月份完成对第三条生产线的扩产改造,日产量由35吨提升至70吨,并于下半年对该生产线进行进一步升级,由原使用再生PET瓶片生产再生涤纶纤维改造成使用原生PEPET,生产新型ES纤维,提升产品层次。”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监董丽梅说,“我们计划在2020年建成至8条生产线,届时公司产能将达到17万吨。”

经过七年多的用心培育,闽瑞新合纤股份公司就成长为国内再生纤维领域的龙头企业、全省行业小巨人领军企业,也是南平市高成长型重点培育龙头企业。

因为这一家企业,县里规划建设200多亩的纺织园,上下游共30多家企业已经或计划落户松溪,已引进3家PET瓶片生产企业,生产产品将使用大量高端聚酯短纤,总投资都在1亿元以上,并与闽瑞配套形成集聚效应,初步在当地延展出一条绿色产业链。“这条全新绿色产业链上的30多家企业投产后,预估能达到年产值60亿元。” 松溪县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伊丹强表示。

扶持中保稳

“六稳”“六保”加码发力,效果也逐渐显现。

在松溪县福建华韵竹木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进行竹砧板的加工、包装,一派繁忙的景象。“企业享受到了工信部门电价优惠及减免、贷款贴息、稳岗补助及失业保险返还等优惠,现在我们心无旁骛争分夺秒加紧赶工,保质保量完成线上订单的货源补充。”福建华韵竹木有限公司总经理季伟亮表示,疫情期间公司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研发适销对路的竹木餐具新品,抢抓“电商经济”的商机,进一步拓展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销售渠道,实现了销售额逆势上扬。

不仅要复工复产,更要减负满产。截至目前,松溪县工信部门落实各项减免及帮扶举措,合计为企业减轻负担约800.53万元。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及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惠及7243户,累计为企业、商业减少电费支出158.88万元。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即放宽用户变压器增容、减容和暂停规定,减免收取容量或需量电费,惠及用户38户,累计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133.23万元。减免中小企业房租,截至5月,减租户数213户,减租金额合计224.56万元。

同时,针对企业反馈高技能人才引进困难等问题,县人社局以服务帮扶企业解决用工和社会保障为导向,重点围绕用工招聘、人才引进和劳动保障等进行帮扶指导,提出解决方法和意见建议。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期间人员聚集风险,结合“线下服务”,为群众和企业“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累计为企业推荐就业1390人次,企业新增就业岗位1880人次,帮助企业成功就业493人。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

谈及下一步的发展,松溪县县长苏建旗表示,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把“六稳”“六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同心协力服务复工复产,强化中小企业房租减免和规上工业企业电价减免等惠企政策的落地,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点对点帮扶,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抓谋划、抓服务、抓招商,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对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成立金融服务组,建立紧密的政银企服务机制,加大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纾困支持力度,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使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林奥 廖晨星 李立进 林清辉)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