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公路局:精准发力提升路况 良好水平迎接“国评”

2020-06-26 12:08: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项环珠 李敏婕)为深入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标准化,以良好的路况水平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根据福建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南平市普通国省道近年检测数据,南平市公路局制定出以“提升路面行驶质量指数(RQI值)”为目标的《2020年国省道养护管理标准化示范专项活动方案》,方案紧扣综合质量效益、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等三项国评工作内容,在提升路况水平方面精准发力。

在提升路况水平工作中,路面行驶质量指数(RQI值)体现的是司乘人员行驶的舒适度和稳定性,反应的是路面的平整度,它是包含在评定公路技术状况中一项重要的指数。开车舒不舒服,会不会异常震动等问题都与之密切相关。而提高该项指数,最重要的就是要扎实做好路面预防性养护工作以处置影响行驶质量的路面病害。如处置错台,板面沉降,板体脱空,路面破碎,坑槽等一系列路面病害。

针对闽北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出现的路面病害,南平市公路局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寻求处置路面病害以提升路况水平的有效对策,前往多地开展调研,在调研中,学习关于路面预防性养护工作的新型材料及设备操作运用。

6月以来,南平市公路局借鉴调研学习的经验和技术,结合单位实际,在国道205线延平及建瓯路段开展路面病害修复新材料、新设备及新工艺的实践。实践中,根据不同路段的路面病害特点及技术应用的现状,南平市公路局不断总结出性能可靠、适用耐久、易于实施、经济合理的预防性养护技术方法,力争路面行驶质量指数目标值达85以上,全面提升路况水平。

对于错台病害,南平市公路局采用新型铣刨机进行研磨,“磨平”路面平整度值;采用环氧基+石英砂、华夏一号等不同材料进行错台薄层罩面,“抬高”路面平整度值;采取直接在地基下注入高聚物,利用高聚物填充地面下空隙,迅速膨胀并抬升地基,灌浆稳板,“顶起”路面平整度值,有效处理深度错台。

对于路面表层破损松散麻面露骨等病害,南平市公路局采用华夏一号、护砼一号、606聚合物等对露骨、麻面等路段进行处置,让路面“穿”新“衣”,换新“颜”。

对于路面裂缝病害,南平市公路局采用无胎基裂缝贴,无胎基裂缝贴非常柔软,能很好地嵌入路面裂缝中,与水泥砼路面粘合较好,起到防水、防震等作用。做到“如胶似漆”除裂缝。

南平市公路局不断磨合实践,探索适合闽北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的新工艺。同时,南平市公路局及局属各分局积极争取市、县(市、区)政府的资金支持,多渠道筹集迎“国评”专项资金,确保在“保稳定、保运转、保安全、保小修”的前提下,结合实际,统筹合理安排养护管理专项补助,科学制定迎“国评”整治提升项目计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力争发挥资金效益最大化。

下阶段,南平市公路局将结合改造创新后的工艺全面、高效处置路面病害,确保路况稳中有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