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瓯唱曲子:坚守乡音的哼唱

2020-06-10 10:47: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邹超燕(中)等参加第三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大赛。 受访者供图

邹超燕(中)为小学生授课。 受访者供图

邹超燕(后排右三)与盲人艺人吕万春为学生们表演。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讯 敲竹鼓、打快板……5月11日,记者走进建瓯市文化馆,几名文艺爱好者正在练习新创作的建瓯唱曲子剧本《万木林的传说》,纯正的唱腔和方言引人驻足倾听。

建瓯唱曲子,是用建瓯方言演唱的唯一形态完备的曲艺品种,2009年5月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过去,唱曲子曾是盲人的谋生手段,建瓯仅存的几位盲人艺人已是耄耋之年,因此,这种地方特色曲艺一度濒临失传。

转机,出现在建瓯文化馆工作人员邹超燕的一次随口哼唱。 

从小耳濡目染

60岁的邹超燕是土生土长的建瓯人,出生在一个曲艺之家。

“小时候娱乐很少,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带着我和哥哥们去听盲人唱曲子。”邹超燕说,早年,盲人艺人会在佛诞庙会或大户人家婚庆寿诞活动上表演,得闲的时候,左邻右舍也会凑份子请艺人就地来一曲。耳濡目染中,曲中的乡音和唱词中的善恶,在邹超燕的心里扎下了根。

“建瓯唱曲子历史悠久,演唱形式根据表演时长和内容的不同,有小段、单本、多本之分。”说起唱曲子,邹超燕如数家珍。演唱内容中,劝善的主题最为常见,传统曲目多为历史与人物演义,如《说唐》《杨家将》《孟丽君》等。

正聊着,邹超燕轻声唱起了《杨明劝妻》。忽然,他觉得缺点什么,转身从办公桌抽屉里取出一只实木扁鼓和一副竹板。“这就是唱曲子的伴奏乐器,结构简单、方便携带。”说着,他即兴表演起来。

那曲中,有建瓯风土人情,有芝城历史故事。扁鼓与竹板默契相和,配上说唱的曲调,形成了富有闽北特色、独一无二的建瓯唱曲子。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