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践行“两山”理论 书写南平答卷

2020-06-01 09:07: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初夏的闽北,万物勃发,群山苍翠,碧水如玉。

在这片2.63万平方公里生态文明建设“试验田”上,丹山碧水屡次惊艳四方:近日,就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自然资源部官方推荐十一个典型案例,南平“生态银行”位列其中,已有34批737人次来南平考察调研“生态银行”;以南平为样板,水利部水规总院编制《水美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导则》,为全国推广制定标准,水利部还将水美乡村建设列入今年工作要点;全国两会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发布重要文件,首次明确西部大开发中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等服务业为区域重要支柱产业,南平七大绿色产业同样大有可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众所周知,绿色是南平最大的特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优势。但是,生态资源优势未能有效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如何破解“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捧着金饭碗受穷”的困境,这是南平这样资源富集欠发达地区所面临的发展之问。如何点绿成金,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这道时代考题既现实又紧迫。

从2016年10月开始,南平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后,在探索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上,南平开始谋篇布局,蹄疾而步稳。“我们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部署,系统谋划推动绿水青山抓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以推进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以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为导向,以选准做优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七大绿色产业为支撑,以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三项创新为动力,系统协同、整体发力,构建绿色发展框架体系,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蹚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绿色发展新路。”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

导向——

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

5月初,一份以10个县(市、区)和市本级三大产业组团为考核对象的特殊新成绩单出炉了,在南平备受瞩目。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