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武夷山:一对父子的逐梦之地

2020-05-23 09:17:0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11月,第十三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武夷山太伟风景会展中心举行,这次博览会的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届,设立了1360个展位,展区面积达1.3万平方米。展览围绕“茶”字做文章,茶业、茶具、茶食、茶机械、茶科技、茶工艺,不一而足。前来参展的宾客云集,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各种服饰、多种肤色、多种语言,真叫人眼花缭乱。

在省外名优产的展区里,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笑阳和他一起结伴而行的由宜兴太华镇镇政府组团的十三位茶企代表,显得格外兴奋。他们尽情徜徉在茶的海洋里,或顾盼,或咨询,或攀谈,或记录,或拍摄。尤其是笑阳尤为热情,尽管他已经是第十三次来到武夷山参展,是海峡两岸茶博会最钟情的老客户了。他一身中式服饰,身材魁梧,满面春风,朴实敦厚的脸庞里绽开笑容。

武夷山风景优美,生态优越,茶文化源远流长。笑阳在十三年前踏上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就被深深地吸引了。宜兴是江苏最大的产茶区,武夷山是福建最大的产茶区,笑阳如同爱自己的家乡宜兴一样,爱上了武夷山的岩茶。他决心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为两地的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笑阳有着自己的独特经历和生命感悟。他在宜兴这片充满灵气的土地上长大,自幼受到紫砂文化和茶文化的熏陶。从部队团职干部转业到家乡,走上了弃政从艺之路,期间潜心钻研紫砂文化和茶文化。一个偶然的机会,笑阳与武夷山结下了不解之缘。2007年《闽北日报》“问茶收藏”栏目向笑阳约稿,笑阳热情应允。翌年,笑阳恰好赶上了武夷山的首届茶博会。他为武夷山的山水美景所折服,又沉醉于清香醇厚的大红袍香茶。那与众不同的岩骨花香,是大自然赋予武夷山人民最珍贵的礼物。一片茶叶,走进千家万户,造就了武夷山一大产业,富裕了武夷山一方百姓。至第二届武夷山茶博会上,笑阳就组织了一支精干的茶文化交流队伍前往参展。此次,他在武夷山有缘结识了中华孔子学会、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三位会长,和他们一道把盏品茶, 谈艺论道,好不乐乎!

从此以后,笑阳以传播国学文化为己任,将宜兴的紫砂文化带入武夷山,又将武夷山和宜兴的茶文化相互交流,开辟了“壶茶同誉”文化课题,精心打造了“两地窑”新文人陶。笑阳的从艺之路走得顺畅,他十分感谢武夷山和宜兴的山山水水的滋润。这次他又一次来到武夷山,和武夷山茶业界的朋友会聚一起。大红袍茶让他回味无穷,那一片片红茶投入热水,在精致的紫砂壶中轻舒曼舞,瞬间如花怒放,一股茶香从中溢出,在茶室里弥漫升腾。

笑阳还和太华茶业的代表们一起考察了武夷山茶园。宜兴是中国贡茶的发源地,茶叶一度成为宜兴的重要产业。近年来,宜兴市政府十分重视学习武夷山的先进经验。五年前,在笑阳的牵线搭桥下,宜兴和武夷山结为文化旅游姐妹城市。

武夷山是笑阳的理想乐园,也是他儿子石越的逐梦之地。从2009年起首次参加茶博会,到现在他已是第十一次参展了。石越2009年是江苏科技大学的一个学生,如今已是韩国首尔祥明大学的陶瓷设计博士生,并被聘为韩国首尔另一所大学的助教。几天前,他特地从韩国机场乘飞机赶来,和紫砂界茶业界的朋友们聚会交流。春江茶苑是他常来的地方。在这里,石越和太华的朋友们一起观赏精彩的斗茶大赛。每年一届的海峡两岸民间斗茶赛是武夷山规模最大、茶样覆盖面最广的茶叶评比大赛,是茶博会一大盛事。来自国内外的茶人们借此切磋技艺,交流心得,弘扬茶文化。其实,宜兴古代就有类似的茶文化交流活动,唐宋的著名诗人苏轼、白居易、欧阳修、杜牧给后人们留下了许多精彩诗篇,使宜兴茶成为名副其实的“文人茶”,可惜现代反而忽略了这些传统文化,在这方面,宜兴和武夷山相比,差距明显,斗茶大赛使宜兴茶人大开眼界,看到了茶业发展的前景和自身的不足,大家决心向武夷山学习,立足于自身的生态优势和茶叶基础,走出去引进来,把宜兴茶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石越目前在韩国攻读陶瓷艺术,少不了和前来参展的茶业及紫砂界朋友们一起交流紫砂艺术。他八年前读大学时就跟随紫砂工艺师学习制壶,通过勤学苦练,逐渐成为制壶好手,在第六届茶博会上,他带来自己构思创作的16把茶壶竟然一扫而空。这届茶博会上,他又带来了“春江水暖”“凤鸣争春”新作品,来到武夷山的几家茶厂和新老朋友一起喝茶叙旧,以茶暖心。热气腾腾的茶室里,充溢着一片茶香。宜兴和武夷山的茶友们热烈交流起来,越来越体会到武夷山茶之味,在其韵,在其艺,在其魂。优越的自然生态,独特的创作工艺,厚重的历史文化,造就了武夷山与众不同的岩骨花香,武夷茶香飘四海,使中华茶道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

一路春风,茶香四溢。在笑阳父子的推介下,宜兴和武夷山两地的茶友们彼此交流,息息相通,亲密无间,一阵阵欢声笑语不时溅起一朵朵友谊的浪花。他们坚信,武夷山和宜兴交流合作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福建江苏两省最大的产茶区必将为中国打造出世界级茶文化品牌!(朱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