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兴业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南平分行举金融之力 助政和“摘帽”

2020-05-19 17:36: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重心下移基层,为扶贫送去“兴业人”

出资出力还出人。自2013年以来,兴业银行南平分行为政和县辖属贫困村(外屯村、大梨溪村、半源村)提供捐款捐物达40多万元。先后选派陈为亮、曾年和两位同志驻村挂职帮扶政和县外屯乡外屯村、澄源乡大梨溪村。

2014年至2017年,依托兴业银行总行扶贫资金的强力支持,陈为亮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同心合力描绘新农村建设的美丽画卷。在外屯乡外屯村的下步洋自然村新建了一座“兴业桥”,在库坑板自然村的村路硬化铺就了一条“兴业路”。通过驻村帮扶,兴业银行筹措157万元资金对立基洋村5.5公里的进村公路进行了硬化;筹措900万元资金,修建了2000米防洪堤,盖起了老人幸福院,建起了垃圾转运站。通过成立养羊合作社和莲子合作社,实现农业增产方式从单一向多元化的转变。 

2017年底,兴业银行建瓯支行的曾年和主动请缨前往政和县澄源乡大梨溪村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成为兴业银行第五轮整村推进挂钩帮扶工作中向省内扶贫开发重点村派驻的三位“村第一书记”之一。

大梨溪村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属革命老区基点村。如何找到脱贫钥匙?曾年和深入调研,发现可以发挥该村的自然生态优势,接上澄源乡红色休闲康养旅游整体规划,同时谋划发展冷水鱼养殖实现财政增收。说干就干,他带着兴业银行总行32.5万元的第一笔扶贫产业资金和福建省财政60万元专项产业资金,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与大梨溪村的村民们齐心协力将村口的荒地变成了一方深水鱼塘,对周边河道、农田也进行了整治改造……后来,用于运输的机耕路修建好了,这条约10公里的路便利了与外界的沟通和优势产品外销创利,也成了村民致富脱贫的希望之路。正如大伙所说的,跟着曾书记一起干,村容村貌、生活条件大为改观,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

据悉,大梨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底已达10万元,提前实现脱贫“脱帽”。

构建供需互通,为村庄送去“兴业集”

“我们在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19年7月,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一行到政和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说道。在大梨溪村调研时,陶以平指出,要充分结合扶贫村实际,尝试为当地提供“墟市”,积极、持续推进金融扶贫探索实践,切实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2019年8月,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兴公益”志愿服务队带来的“兴业墟市”在大梨溪村首次开市,吸引了大量村民前来“赶集”。这样的集市有效促进当地农副土特产品的销售,便利了村民日常生活用品等物资的采购。

在“兴业墟市”现场,该行工作人员向村民宣讲如何识别假币、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提高大家的风险防范意识。邀请政和县澄源乡卫生院医生为村民提供健康咨询,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资料档案,真正把普惠金融和兴业温暖送到田间地头。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