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云课堂”党员学习“不断档”

2020-05-16 15:16: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日前,南平市建阳区委党校首次“云课堂”面向回龙乡广大党员上线开课,青年教师李媛颖在线讲授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对《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三部采访实录进行了导读。回龙乡550多名基层党员参与了此次线上学习,党员参与率达80%。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现状,为做到疫情防控和培训学习两不误,解决因疫情无法正常开展现场集中教学培训的难题,区委党校联合组织部和回龙乡党委推出线上“云课堂”,采用“腾讯课堂”在线直播的教学新方式为党员送去线上课程,保证党员教育学习“不断档”。

该校常务副校长邱行洲介绍,一直以来,区委党校十分重视教学创新,积极探索将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应用于教学培训中。此次培训以直播的形式线上授课,对党校来说是首次,是新的教学方式的尝试,开启了一种学习的新方法,希望这种新的学习培训方式能给党员们带来良好的课堂体验,获得新的收获。

课后,党员们充分肯定了建阳区委党校教学方式上的创新和教学内容上的精准把握,直言此课程深入浅出,微言大义,通过这一课的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据了解,此次线上“云课堂”突破思维框架,将资源导入基层。过去乡党委开展党课学习时,需要花大力气在召集党员上,往往还出现外地党员赶不回来、一些行动不便老党员无法到位等情况。这次通过与党校合作,变线下党课为“掌上课堂”,把精品党课直接送到每位党员面前,解决了外地党员、老党员等无法参会的问题。同时实现高位嫁接,把区委党校优秀教师、精品党课等教育资源向基层导入,有效提高了全乡党员学习教育质量。

打破时空限制,将党课搬上“指尖”。在疫情防控不减压的情况下,借助互联网建起直通各村级党组织的“绿色通道”,通过“不见面”的形式在微信和网络上为全乡基层党员直播党课教学,打破以党支部为活动单位定点定时定量的限制,突破党员参与党课学习地域时间的瓶颈,进一步扩大党员学习教育覆盖面。党员干部白天投身于乡村建设、春耕生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中,晚上在任何地方,只要点开直播链接,就可以看直播上党课,既不耽误日常工作,又不影响党员干部学习充电,有效提高了全乡党员“思学、好学、盼学”的内动力,打通了党员教育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还推动横向拓展,将党课下沉一线。结合支部“三会一课”,通过探索实践,把“云党课”直播推广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创新党课活动载体,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充分打造自选动作。同时充分运用“回龙风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向广大党员推送“微党课”,有力增强了党课的实效性和吸引力,确保党课讲到基层党员干部心坎上,引导每名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

据悉,通过此次“线上云课堂”有益的探索,区委党校将继续举办系列课程,做精做强“党校阻疫进行时”平台,推出一批精品微课,逐步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模式,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需求,确保2020年建阳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稳步推进,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邓雪 张贵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