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水吉镇:打造“十里葡萄沟”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5-15 15:20: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建阳区水吉镇在推进建盏小镇全域旅游规划建设的基础上,规划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旅游、运动健身等多种功能的“十里葡萄沟”旅游景区,目前一期部分项目已经启动建设。

在水吉镇仁山村,山溪葡萄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在三月初移栽的葡萄园里忙着锄草,理事长林远兴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新种植葡萄100亩左右,眼前这片因为是大苗移栽,生长速度更快。

据介绍,仁山村于2003年引进葡萄种植,目前全村大棚葡萄种植面积1194亩。近年来,“仁山”牌葡萄优质的品质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主要销往广东、江西、福州等省内外大中城市,“仁山”牌葡萄获省绿色商标,2017年成为厦门金砖会议指定果品,2018年葡萄种植户人均收入达1.59万元,葡萄种植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2019年,“仁山”葡萄成为首批授权使用“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产品。

“水吉镇政府为了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精心规划打造‘十里山溪葡萄沟’,村民积极响应,今年全村新种植葡萄200多亩”。林远兴说。

同时,占地面积50亩的高标准葡萄种植示范园已完成土地平整,计划打造集科技科普宣传、葡萄种植培训、多品种展示等多功能的葡萄科技园。

据介绍,水吉镇“十里葡萄沟”由黄家店村为起点至坤坊村,重点把302省道沿线打造成集休闲旅游、观光和采摘一体化多功能葡萄产业区。项目利用坤坊村现有的风水林、荷花池、休闲广场等营造浓厚的乡村休闲旅游氛围,构建以自然生态水系观光和葡萄采摘的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平台,助推建盏小镇全域旅游发展。

据了解,水吉镇“十里葡萄沟”项目区内今年计划新种葡萄1000亩,至2022年形成闽北规模最大的万亩葡萄种植基地,预计投入资金2亿元左右。

水吉镇副镇长颜振鉴表示,水吉镇把“千年吉水地·十里葡萄沟”作为发展定位,结合全域旅游,通过葡萄产业发展,带动全镇旅游产业。(黄子荣 叶倩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