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新区强制推行垃圾分类

2020-05-15 09:17: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去年底以来,南平市政府在全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首先在武夷新区强制推广。同时,要求建阳区、武夷山市必须确定至少一个街道为示范片,其余县(市、区)营造氛围,启动宣传、培训活动。

武夷新区是南平市政府直接管理的小区集群,由云谷、赤岸、新岭等若干相对独立的社区组成,在行政区划上分别隶属于建阳区、武夷山市。

其中云谷小区是市委、人大、政府和政协的办公地,也是市直机关干部主要居住地。那里的垃圾桶分为五类,即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包括灭香烟处)、其他垃圾和废弃口罩专用,摆放在交叉路口垃圾亭里。青年志愿者印刷垃圾归类宣传手册,在人流量密集的食堂门口赠阅,提醒人们遵照执行。

组织部、党工委把这项工作纳入党建任务,要求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文明办将其纳入文明家庭的测评内容。团市委组建绿色文明志愿者队伍。教育局依托课堂教学,使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司法局负责教导成年人。

民政局监管其中的旧衣物,防止它流入二手市场;生态环境局监管有害垃圾;卫生健康委员会引导医疗垃圾分流,避免它们混入生活垃圾里;农业农村局扶持农业企业参与易腐垃圾降解事业;城市管理局规范各类垃圾的专用运输车,做到专车专用……

每个星期五下午4时,如果没有下雨,由市委办牵头,市直各机关领导带领本单位干部,佩戴一次性手套,携带畚箕、竹扫帚和长柄钳等,对道路绿化带和公园草丛分片包干,仔细搜寻丢弃其中的零食包装袋、矿泉水瓶子、易拉罐、脏纸巾、烟头、烟盒和酒瓶等垃圾,送往垃圾亭。市委书记傍晚散步时,随机查验大家的劳动成果。(福建日报通讯员 甘联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