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浦城电商企业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 让农产品畅销起来

2020-05-10 09:15: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溪村一贫困户家里有木耳,现在滞销了。山里交通不便,老人年纪大了,这么漂亮的木耳卖不出去,有需要的联系我们,帮帮他们吧!”日前,在浦城县忠信镇村民吴凤娟的抖音、微信朋友圈等社交app上,不时会发这样的短视频,翻山越岭去帮助居住在大山里的贫困户和老人们售卖各种农特产品。

2015年,长期在外经商的吴凤娟夫妇在家乡忠信镇,尝试做电商卖起农特产品,经过几年的摸索,他们的“香米哆”土特产农村电商超市成为了老乡们买卖农特产品的重要集散地。“老人家和贫困户的劳动能力有限,自家的鸭蛋、鹅、山茶油比较难卖,我们会到固定的贫困户家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帮他们增加点收入。”吴凤娟说,农家产品绿色天然,在网上非常畅销。

在浦城,像吴凤娟这样义务帮助村民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土鸡哥”叶伟也是其中一员。日前,他自掏腰包,从富岭镇双田村77岁的五保老人吴新球手中,收购了4000多元的鸡鸭和木耳香菇等,帮助老人解了销售之急。“大家知道我给的价格高于市场价,也会主动来找我帮忙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叶伟说,很多贫困户养的鸡鸭鹅原来都是酒店预定的,本不愁销路,但疫情期间都卖不出去了,继续投喂饲料又是一笔开支,错过最佳销售期,收入也会大打折扣。“最近几个月,我从贫困户手里收购滞销的农产品大概花了20多万元,再通过线上进行销售,基本解决了销路问题。”

福建邮政下派临江镇山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曾礼智也当起了“带货主播”,直播的第一个小时,当地滞销的500公斤香菇干全部售罄,销售额达5万余元。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农村电商正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抗击疫情期间,为解决农特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浦城县商务局动员“武夷山水浦城旗舰店”“香米哆”“好土鲜”等电商企业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设立专区推介贫困户滞销农特产品,目前累计助销鱼苗1万余尾、鸡鸭鹅1500余羽和一批鸭蛋、蔬菜等。此外,作为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浦城一直以来鼓励电商企业面向贫困户用工,不断提升电商扶贫成效,县内仙霞薏米专业合作社等五家电商企业通过吸收贫困户用工以及采购贫困户农产品等方式,带动50余名贫困户增收,年增收金额达60余万元。 (邱春静 袁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