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趣说砖雕“鼠”

2020-05-08 09:26:4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市东村参军第门楼砖雕《老鼠戏葡萄》

农历2020年是庚子年,生肖是鼠,民间习惯称鼠年。鼠在生肖中又位居第一,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所以古代民宅门楼的装饰中,广泛出现了以鼠为题材的砖雕工艺。在武夷山清代古村落的老宅门楼砖雕中,至今能见到许多与鼠有关的砖雕图形,这些图形蕴含着浓厚的民俗文化。

这是武夷山清代老宅门楼上的砖雕图,雕刻着五只老鼠,老鼠爬行在缠绵的葡萄藤上。葡萄藤上结满了丰硕的果粒,五只老鼠灵动活泼,或俯或仰,或嬉戏,或饕餮。工匠雕刻,刀法细腻;立意新奇,构图均衡。平时令人生厌的老鼠,一经雕艺师造化之后,那些老鼠在砖雕中就变得栩栩如生,可爱逗人。

在“五鼠戏葡萄”的砖雕中,五只老鼠的寓意与“五子登科”的故事有关。《宋史·窦仪传》载:窦禹钧的五个儿子仪、俨、侃、偁、僖,相继及第,故称“五子登科”。 因窦禹钧居住在燕山,故称窦燕山。《三字经》中以“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的句子,歌颂此事,并成就了“五子登科”的美谈,一直以来成为百姓人家的美好向往,百姓大众都希望子孙能像窦家五子那样,联袂获取功名,博得锦绣前程,既荣光故里,又耀显家族。

砖雕“五鼠戏葡萄”也彰显了道德教化的作用。传说窦燕山因为昧着良心经商致富,为富不仁,遭到天公惩罚,他三十岁了还膝下无子。后来窦燕山悔过自新,扶助贫弱,从此改变了他的恶行,帮助许多善良的穷苦人。窦燕山积了德,后来天帝褒扬他,并许诺让他生养五个儿子,个个都能成才。窦燕山由于自己重礼仪、德行好,且教子有方、家庭和睦,窦家终于发达了。他的长子名仪,在后晋时中进士,入宋官至礼部尚书、翰林学士,是宋初一代名臣,他去世后宋太祖赵匡胤曾悲伤地感叹:“天何夺我窦仪之速耶!”次子名俨,也是后晋进士,历仕后汉、后周,北宋初任礼部侍郎。三子名侃,为后汉进士,曾任宋起居郎。四子名窦偁,为后汉进士,入宋任左谏议大夫。五子窦僖是后周进士,曾任宋左补阙。当时人们美称窦氏五兄弟为“窦氏五龙”。当五个儿子均金榜题名时,侍郎冯道赠他一首诗:“窦燕山十郎,教子以义方。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在封建社会的伦理价值中,多子多福是人生一大追求。因此窦燕山育了五个儿子,个个成才,作为百姓来说,谁不羡慕他的好福气呢?因此,把“五鼠吃葡萄”的故事雕刻到门楼的花砖里去,彰显的期望就不仅仅是生五个儿子那么简单了。

老鼠与葡萄,在民俗事象中,成为一种隐喻符号。十二生肖中,鼠列第一,与地支“子”相合。而葡萄是西域引进植物之一,果实多籽,味道酸甜,衍生出多子多孙之意。在武夷山方言中,“酸”与“孙”谐音,葡萄果味酸酸甜甜,结籽繁多,寓意多子多孙。老鼠戏葡萄,传递出的文化信息是血缘亲缘的延续,隐喻子孙满堂。民间工匠为了彰显“多子多孙”这种幸福价值观,就借助各类载体将老鼠雕刻成工艺图形,一是装饰了古宅门楼,增添了文化情趣;二是传承了以鼠喻子的民俗文化,启迪后人要努力科第,积极进取。当然,那些高悬在门楼砖雕里的“五子登科”价值观,那些深刻于民间崇拜的功名利禄思想,于今天来说,仍有启发作用。但时代不同了,因此仍须用辩证的眼光去看待它们。(邹全荣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