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点竹成金 兴竹富民

2020-04-27 15:55: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这些天,建瓯市顺阳乡竹农汤云生忙着打理自家的黄甜竹。“我这片7亩多的竹子是在2018年种的,今年2月25日就开始采挖竹笋了,总共收入有13万余元。”汤云生告诉笔者,这片黄甜竹苗是他从闽侯挖来的。“最高价格卖到16元每斤,直接由客商到现场收购,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黄甜竹与橄榄竹、建瓯酸竹外观相近,为同一属种,主要分布在古田到福州一带,适宜在低矮的山区和丘陵地带培植,每年的2月到5月为长笋时间,管理比较粗放,笋味鲜美,并可加工成笋干,是春夏季优良的笋用竹种。这两年种植效益显现,投入产出比较高,吸引了建瓯市竹农大规模引进种植。

近年来,建瓯市林业部门找准精准扶贫、兴竹富民的发展新路子,因地制宜引导广大竹农科学培育,种植经营小径竹,通过“点竹成金”,让竹农尝到了甜头,小径竹成了广大竹农脱贫致富的“摇钱竹”。

由于小径竹繁殖力强,鲜笋产量十分可观,同时还有专人收购,加上竹农也积累了丰富的小径竹种植管理经验,因此,近年来该市小径竹种植发展加快,已从农民的房前屋后栽培,发展到了大规模的种植经营。目前建瓯市小径竹有67个品种,种植面积近3万亩,这些小径竹成了竹农经济收入的“聚宝盆”。(严章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