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建瓯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助力春茶复工复产

2020-04-27 16:04: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又是一年春茶季,为确保广大茶农春茶生产用电安全可靠,4月27日,福建建瓯市供电公司通过实施大数据云平台实时监控、无人机云巡检、网格化服务等方式,“上天入村”为春茶供电编织了一张“平安网”,打造了一支快速反应的春茶保电服务队。

建瓯市小桥镇茶产业蓬勃发展,茶厂雨后春笋般建起,现有茶厂360多家,从事茶产业人员12000多人,“小桥茶、生态茶、百姓茶”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小桥人民致富的第一产业。建瓯市现有茶园面积12.6万亩,其中小桥镇占有4.5万亩茶园,随着茶叶炒制机械化推广,近年来,全市茶机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春茶保供电是供电公司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茶季,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供电公司利用电力大数据,通过云平台对茶区用电负荷进行实时监控。

“我们通过电力大数据监控,及时获知茶农的用电需求,通过远程协助、线上办理等手段加快业扩报装、抢修复电的速度。”小桥供电所所长游忠雄说。

吴盛贵是小桥镇阳泽村人,长年在广州务工,今年因为疫情失业了。在家的这几个月,看到村上漫山遍野的茶叶已到盛产期,便萌生了自办茶厂创业的念头。他决定办个小型制茶厂,说干就干。

吴盛贵把一直空置的新房改造成生产厂房,所购茶叶生产设备很快安装到位。可是,厂房距变压器有150米远,通不了动力电,这可难住了创业路上的吴盛贵。他马上联系了了小桥供电所所长游忠雄。

游忠雄获悉后,利用大数据分析到吴盛贵购买的茶叶加工设备总负荷达100多千瓦,而该台区运行中的变压器仅有1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远远不能满足茶厂用电负荷需求。

为帮助村民创业,满足茶厂大功率负荷的正常生产用电需求,该公司决定无偿投资8万余元,将原变压器增容为400千伏安,更换全套开关设备,采用更大口径的导线架设一条动力线路。

“现在,电力惠民创业政策真好,免费将动力电牵进了家,为我办厂用电节约了一大笔资金。”疫情失业后的吴盛贵再就业,自己做了老板。

一年一度的炒茶旺季即将来到,越来越多的茶厂加入了复产复工的行列,茶厂要复工,电力供应是前提。为保障每一家企业顺利复工,该公司运用大数据对复工茶厂进行“开工前体检”,精准服务,排忧解难。“系统显示,10千伏阳泽线2号配电电压正常,电流正常,负荷正常。”游忠雄通过后台系统继续对复工制茶工厂用电情况进行监测并登记。

据悉,进入4月茶季以来,建瓯市供电公司充分利用电力大数据,通过云平台监控、云巡检、移动作业终端、APP等科技手段,以片区网格化驻点、组团、远程协助等服务模式,主动融入茶农,建立微信群,及时了解用电需求,加快春茶扩新装、抢修复电速度,加强春茶用电安全宣传,精准服务茶农用电难题,提高茶农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茶用电“两不误”。(张显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