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市初三学生20日返校复课

2020-04-21 09:31:2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师生在校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体温异常学生进入隔离区接受二次复检。

本报讯 师生尽量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私家车上下学;学校不组织开展全校性、校际间聚集性活动;师生在校期间一律佩戴口罩……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日前,南平市教育局发布了《南平市学校复课复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细则》,继高三开学后,为初三复课工作做出有利部署。20日上午,各中学初三学子错锋分批返校。

场所规划 错峰错时避免聚集

上午7:20是南平第一中学初三学校的入校时间。半小时前,学校高三学生已经完成了体温测量,错峰进入教室。记者在现场看到,同学们按要求佩戴口罩,相隔一米,有序地在校门口排队等候。只要经过热温测像仪,仪器上就能快速显示出学生的体温。若监测温度偏高,学生将被请到隔离区,休息调整后再次进行体温确认。到了夏季,学生经过上学途中暴晒体温可能会偏高,学校也准备了休息室,让同学们放松后再用水银体温计测量。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大家返校前都接到了通知,校方建议同学们根据家校的距离,合理选择步行、骑车或乘坐私家车到学校坡底,即停即走,避免拥堵。进入校园后,前往班级的线路与高三年段学生不同。在独立通道沿线,有着显眼的地标引导同学们进入教室。据介绍,一中初三年段有七个班级,疫情防控期间教室也相应调整到空间更大,通风更好的实验室里。学生一人一桌,相互间距拉开,上课期间师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为了保障学生的用餐安全,避免聚集,初三年段采取了中午、傍晚清校管理模式,放学时间必须按照安全的线路快速回家,不能留校用餐。”南平一中办公室主任黄志斌老师说,目前高三学生虽然可以在校用餐,但也采取了分批错峰的方式。住校生在食堂错峰用餐,中午留校的走读生安排配餐到教室用餐。特殊时期,一中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学生在校期间不得私自离开校园。如果确实有需要,须经过校医监测体温,然后向任课教师、班主任或年段长请假。待老师与家长核实后,填写离校单方可离开学校。

应急处置 守好防疫安全关

上午,校园里响起了熟悉的上课铃声,剑津中学初三师生陆续走进教室,校园里又恢复了一派蓬勃朝气。九年(9)班学生王鹤洁说:“终于盼到开学了,在家隔着电子屏幕和老师、同学交流少了点温度。学校防疫措施很到位,还为我们准备了口罩、洗手液和消毒药水,考虑得非常周到。”出于安全考虑,学校不建议学生自己携带酒精、免洗洗手液,但在公共区域都有配备洗护消毒用品供学生使用。为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复课前夕,学校已经组织了三次模拟疫情演练,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此外还聘请了专业公司对学校进行全面消毒。开学后也会在每天傍晚清校后进行消杀防疫。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