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巩固畜牧养殖污染整治成果

2020-04-13 08:23: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叔,你家这个养殖场离溪水太近了,按规定要进行转场拆除。如果想继续养殖,可以迁到二重山以外,远离水源的地方。”日前,在延平区王台镇,包村干部小吴正在耐心对养殖户做着劝导工作。

近期,针对辖区内个别地方畜禽养殖污染反弹、多条小流域水环境水质下降等问题,延平区迅速行动起来,对30条小流域沿线各类问题进行排查梳理,规范养殖行为。2月25日至今,全区已完成71家生猪规模养殖场调查,查处规模牲畜养殖场环境违法案件21件,巩固畜牧养殖污染整治成效显著。

据了解,由于畜禽养殖规模层次不等、种类多样,为确保污染整治有力有效,王台镇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实行镇党政班子成员挂场制度,做到管理到村、责任到户。对违规养殖、治污设施不到位的养殖场,逐户明确整改方案及整改责任人,通过清、转、治、管等方式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并为各养殖户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各养殖户主动减栏、清栏,拆除养殖场。

“超量的养殖对生态水环境影响很大,要想留住绿水青山,作为村两委干部,更要带好头。”王台镇姜口村的党支部委员刘喜怀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拆除了自家违规鸡鸭棚3个,减栏5200羽,带动全村完成鸡鸭棚10个,减栏38960羽。截至目前,王台镇已累计发动镇村干部900余人次,生猪减栏5000多头,鸡鸭减栏28万余羽,累计整改小流域问题5个,辖区小流域水质持续向好。

这些日子,延平区峡阳镇的镇村干部则忙着在田间地头与荒山高坡,对零星生猪散养行为进行拉网式摸排。检查人员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工作优势,联动各部门开展综合执法,严厉打击生猪散养行为,并实行举报奖励制度。此外,峡阳镇政府还对辖区内的猪饲料、猪兽药商户进行严格管控,严查私自屠宰、滥宰生猪,以防止复养返潮。

延平区在采取果断措施整治个别地方畜禽养殖污染反弹问题的同时,也严格规范水禽养殖要求,并致力推广新的科学养殖模式。如支持发展水禽标准化规模生产和产业化经营,鼓励饲养可旱养的水禽品种,推广使用栏网或垫料的旱养模式,重点推广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水禽无水面生态养殖技术”“蛋鸭无公害旱养技术规范”以及区内个别养殖户已在试行的“肉鸭高床旱养技术”等。

截至4月1日,延平区已完成全区20个乡镇、街道(梅山街道除外)小流域周边鸡鸭养殖摸排,累计整改到位的小流域问题44个,30条重点小流域有25条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李韧筠 詹国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