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区:免费代祭扫 云端寄哀思

2020-04-05 08:48: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作人员向逝者献花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后辈子孙、不能亲临,清明祭祖、思绪悠悠,忠孝传家、睦族敦亲……”4日上午,似有似无的春雨朦胧了南平市卧龙山公墓盎然的绿意,简单而庄重的免费代祭扫仪式正在举行,工作人员身着黑色正装,胸前系着黄丝带,感情充沛地诵读着祭文,向先人表达缅怀之情。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南平市卧龙山公墓、天湖园陵园群众现场祭扫按下了“暂停键”,因此,这里没有了往年如织的人流和车水马龙,但每座墓碑前都摆放着一束鲜菊花。

“3月27日开始,我们就组织工作人员对卧龙山公墓和天湖园陵园进行清理、打扫、擦拭墓碑。4月2日开始分区分批次为在这里长眠的1万多名逝者敬献鲜花。”南平市殡仪馆馆长、卧龙山公墓管理处主任胡敬兰介绍说,“为了避免因为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也为了满足大家祭奠亲人和家属的心愿,今天,我们在殡仪馆、卧龙山公墓和天湖园陵园分别举办了集中祭扫仪式,倡导大家选择绿色、文明的清明祭祀、祭奠方式,缅怀逝去的先人。”

疫情限制了祭扫人流,却也成为倡导文明祭扫的契机。代祭扫、云祭扫等新的远程祭扫方式开始流行。

“今年清明因疫情不能到墓地祭扫,愿你们在天堂一切安好!”

“在世时您没日没夜操劳,希望您在天堂享受安康。”

……

登录南平市殡仪馆网站,或进入南平市殡仪馆微信公众号“云祭扫”小程序,网友们采用留言寄语、线上献花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寄念先人、遥寄祝福,让爱在“云端”延续,让传统节日以另外一种方式在人们心中长存。

南平市殡仪馆办公室主任吴雯婷表示,以前殡仪馆也有承接代祭扫的业务,但数量并不多。“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外地的市民无法返回祭扫,殡仪馆推出了免费代祭扫,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不见灰烬漫天,只见满园春色。

走进墓园,但见园中有园,林中有林,花中有园,顾盼相依,层次井然。“往年祭扫高峰期,陵园烟雾缭绕,呛人得很,保洁人员要清理好久,今年整个园区的空气都清新了。”天湖园陵园工作人员彭啸说。(卢国华 罗光耀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