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精准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脉搏

2020-04-01 17:08: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如何通过学校顶层设计抓好落实一周一节的课程,保证课外劳动实践,开展丰富的劳动教育活动并有机融入学科课程框架,推动现有的劳动课程教材“校本化”?

记者昨日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项目负责人、导师林藩教授的指导下,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杨邦清工作室依托网络名师工作室平台开展线上读书研讨,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脉搏,全面实施育人。

《意见》强调要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将劳动教育纳入中小学国家课程方案,形成课程体系。核心组成员雷丽珠建议,可以从家庭生活类、校园实践类、山野劳作类、职业体验类、创造智慧类等五个维度设计课程,这些课程或作为普及型,或作为定制型,分学段设计适合学生成长的劳动教育主题,以综合实践活动项目式学习的方式推进实施。

劳动教育意在培养儿童具有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一定的劳动情感和劳动态度。核心组成员张燕燕提出,劳动包括生产技术劳动、社会公益劳动、自我服务劳动,具体实施应视学情而定。低年级以自我服务为主要内容,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学会整理学习用品、打扫房间、清洗小件衣物等;地板怎样拖干净又省力,果蔬怎样洗干净又节水?中年级提倡多为他人服务,鼓励孩子在学习劳动技能中善于创新;高年级可以采用项目式学习的方式,集考察探究与设计制作、社会服务、职业体验为一体,把各学科与《劳动》教材内容相结合,形成教育合力,使劳动教育内容多样化、实施常态化。

《意见》明确提出将劳动教育与智育区别开,倡导将其他课程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和要求。核心组成员孙燕妮认为,可按考察探究、设计制作、社会服务、职业体验四种方式,将劳动教育课程内容分成几大板块来构建。劳动实践活动可开展《爱护校园花草》《社会护绿行动》《小动物饲养员》等,技能练习活动可开展《自我整理活动》《家务劳动》《生活小窍门》《学习烹饪》等,工艺制作活动可开展《彩泥陶艺》《小巧手》《纸艺茶艺木工刺绣》等,设计创作活动可开展《创意手工》《文具改造》《小发明小制作》等,职业体验活动可开展《班级管理员》《校园小导游》《社区志愿者》《学工学军体验活动》等。

领衔名师杨邦清总结说,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视角重构劳动实践的体系、内容和方式,使劳动教育课程既具有趣味性,又能有效地连接学科学习,从而丰富劳动教育的内涵,有力拓展了外延。(谢红灿 雷丽珠 孙燕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