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小松镇:分组整治 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2020-03-31 16:02: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建瓯市小松镇党员干部、群众、民兵应急队、文明实践队、挂钩帮扶单位志愿者等组成百人攻坚队,分成喷“拆”先行组、入户摸底组、旱厕拆除组、清扫摆放组、清理沟渠组和绿化修剪组等不同的攻坚小组,对16个村(场)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废旧房屋、旱厕水沟等进行整治。攻坚组按照工作要求分别负责“望闻问切”,对症下药,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望”:做好前期摸排

由镇村建站、共建办、乡村振兴办的工作人员组成喷“拆”先行组,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走入各个自然村的街头巷尾,一旦看到影响村容村貌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旱厕、危房等问题,就记录好所在地点,并打上标记,以方便后续的拆除清理,提高人居环境整治的效率。

“闻”:保障清新环境

攻坚队中设立了旱厕拆除组,他们手拿锤子、铲子,对旱厕进行拆除、填埋,减少异味,既提高了村民们的幸福感,又为“无公害化”厕所全覆盖做好前期准备。此外,小松镇还专门在攻坚队中设立了清理沟渠组,对房前屋后的河塘沟渠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清除了沟渠垃圾、杂草,疏通堵塞的排水沟,让水动起来,美起来,严防黑臭水体的产生。

“问”:打牢信息基础

 党政班子领导带头组成入户摸底组,在各个村(场)全面开展农村户厕、公厕情况摸排。每到一户村民家中,他们便详细询问村民户厕改造等情况,并做好记录留档,精准掌握工作底数。

“切”:建设美丽乡村

机关干部职工、双管单位成员、民兵应急队、社会团体志愿者等组成清扫摆放组,清理卫生死角、路边垃圾,整理乱堆乱放,拆除危房、旧屋、猪圈、土墙,创造出整洁美丽的人居环境;由保洁员组成绿化修剪组,拔除杂草,修剪行道树,在干净整洁的基础上提升了村庄的美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截止日前,该镇共发动群众1658人,清理生活垃圾、死角502处,共74吨;清理建筑垃圾、装修垃圾84处,共60吨;清理沟渠26公里,淤泥49吨,整治乱排污58处;整治破旧危房61处,清理残垣断壁88处;拆除乱搭乱建乱围临212处,整治柴火杂物乱堆放296处;拆除旱厕34个;绿化植树6820棵。(刘洪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