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凝聚起“硬核”力量——松溪县复工复产一线见闻

2020-03-23 08:51:2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民在田间地头平整田地、覆膜点种、采购农资、运送土肥;工人在车间加紧生产产品;干部深入企业、下到基层服务生产……20日,记者在松溪县看到一派生机盎然、热火朝天的景象。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人,医学观察1068人,均为南平十县(市、区)最多,疫情防控内防扩散任务艰巨;地处闽北与浙南交界处,东往浙江省庆元县城仅48公里,企业外省籍工人和回乡过年的侨胞数量相对多,外防输入的压力也相对较大;企业亟需安全复工复产,衢宁铁路松溪站站前广场建设等项目不容懈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松溪县“两手抓,两不误”,上下一心,凝聚起“硬核”力量。

“非常”之举筑牢防控“铜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松溪当即采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专防专控,“三位一体”织密防控“大网”,严格小区出入登记、“入户入家庭核实”“一人一档案记录”等防控工作。

当天,记者在田间地头看到农民戴着口罩忙碌着。“村民下地干农活,来回我们都要给他们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开展技术指导。”河东乡干部介绍,各村按照网格责任区,专门安排人员下到田间服务春耕生产,指导疫情防控。在河东乡岩后村,记者看到宣传栏上张贴的疫情防控“村规民约”。岩后村下派第一书记金时恒告诉记者,在原有的防控机制基础上,新制定了“村规民约十条”,对村民行为进行积极引导的同时,也助推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复工复产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有效防控复工复产疫情风险点?松溪给出应对举措:“五位一体”全天候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即主管部门、属地乡镇(街道)、企业、挂企干部、员工“五位一体”。县复工复产组成员陈辉介绍,企业根据员工居住地进行划片,分片区安排车辆接送员工上下班。上班时间由企业负责日常防疫监管,下班时间交由属地社区管控,上下班途中由挂企干部牵头,建立微信位置共享群,对员工途中轨迹进行监管,实现24小时监管全覆盖。福建永顺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培坤说:“公司90%左右的员工在厂外租屋居住,有了社区居委会联动,员工8小时之外的防控问题就无忧了。”

就是这样,松溪通过“三位一体”“五位一体”“十条村规”等“非常”之举,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