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市剑津中学:融合课程 科学抗疫

2020-03-18 10:30: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教师们纷纷从课堂面授转入了网络教学。考虑到线上授课不能与学生直面交流互动,学习效率难以得到保证,南平市剑津中学生物组的教师们根据学情及时整合教学资源,并结合疫情防控知识,将教学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接到教育部门线上教学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的要求后,南平剑津中学生物组教师按照相关要求部署,做足网络教案筹备工作,对授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因素做到可预见、可控制、可避免。“线上学习缺乏集中授课的氛围,需要学生高度自律,但不是每个学生都能严格约束自我,严格遵守上课纪律,针对学生可能出现分心走神的现象,教师们把45分钟的课程分步骤进行。”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教师们课前会与学生交流互动,随机抽考上节课知识点。接着,教师提出问题让学生自主预习新课内容,并让他们通过观看微课,初步掌握知识点,做好预习笔记。授课中,教师会引入重难点引导学生有目的地观看课件,通过语音或文字解疑答惑,并对学生进行随机抽考知识点,及时评估学生学习质量。每章学习结束后,教师通过“问卷星”程序编辑试卷,布置在线测试作业,学生提交后自动批改出成绩,自动显示错题,学生可对错题分析。根据在线测试完成情况,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制定强化措施。

除了有条不紊地实施学科教学任务,南平剑津中学生物组的教师们还投入大量精力,将《预防传染病》《人体免疫》《合理用药》内容融合抗疫知识进行课件的制作,精选网络优秀的科学防疫科普视频向学生进行在线宣传,主要内容包括病毒的种类与特点,传染病及其预防,免疫与健康、合理用药、健康地生活,同时结合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进展等内容。通过这些抗疫融合课程,普及预防传染病的有关知识,既提高学生们应对传染病的能力,又学会了自我保健防护。(黄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