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杨春旺:“婆婆妈妈”的驻村书记

2020-03-03 15:25: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时节一到,在邵武水北镇三都村,种植基地里,农户已经开始备料、起垄春耕劳作。驻村第一书记杨春旺带着几名村干部在田间左叮咛右嘱咐,“春耕要抓紧,也要做好防疫措施,有什么困难可以和我联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刚从村里返家不久的杨春旺接到防疫任务,便放弃和家人难得的相聚时光,担起村里防疫工作带头人。按照水北镇党委、政府部署要求,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一步扩散,正月初一一早,杨春旺和村两委干部分组包户,“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全村16个村民小组750户村民中返乡人员。防疫工作要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对摸排掌握的11名武汉、湖北返乡人员及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杨春旺和村两委商讨制定了帮包制度,一人一档,严格落实疫情报告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人员居家隔离。  

1月29日起,水北镇党委政府组织全镇各村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劝导队。一枚党徽,一个红袖标,一个播音喇叭是他们的“标配”,他们走在战“疫”的最前线,是初心使命的自觉,也是党组织无声有力的引领。他们的工作就是走村入户劝阻乡亲不办酒、不聚餐,劝阻村民不打牌、不集会,劝阻重点监控人员不要外出,用最朴素最地道的言语,引导父老乡亲真正重视这场防疫战。

“现在都什么时候了,你们还在这里打牌了,惹了病就不得了,赶紧回家去,在家里看看电视、看看书就好了,不出门才是最安全的。”杨春旺苦口婆心地对一桌打牌的村民说道。劝走扎堆聊天的村民,劝返要串门的老太太,劝散宴席,自疫情出现以来,杨春旺带领三都村党员劝导队便冲锋战“疫”前线。防疫知识反复说,劝导巡逻一遍又一遍,杨春旺的防疫宣传走街串巷,“登门入户”,一开始还遭村民烦。“一开始我们村民不觉得疫情有多严重,后来杨书记一直带着村里的干部到处做宣传,做劝导,加上电视上新闻报道,我才意识到防疫很重要。”村民说,“他一个年轻小伙子天天要来给大家做工作,也不容易,我们更要主动防疫。”显然杨春旺的“婆婆妈妈”宣传劝导有了效果,村民们不串门、不轻易外出,主动戴起了口罩。

疫情防控以来,杨春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变三都村环境卫生,引导村民摒弃不良卫生习惯,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房前屋后垃圾乱扔、污水沟、柴草乱堆、畜禽散养等“脏乱差”突出问题进行整治,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日常消毒……在这些“琐碎”的村务中,杨春旺不仅是领头人,更是措施落实落细的表率。疫情防控一个月来,全村已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0余吨、畜禽粪污5吨、村内沟渠2公里。加大力度,铲除病毒滋生“土壤”,目前累计消毒60余次。

“我是驻村书记,村级经济发展与我相关,村民安危与我相关,村民的事无小事,我要把他们守护好。”已经在村连续防疫三十多天的杨春旺说。(洪悦 邓贤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