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邵武:党建筑牢基层堡垒 网格提供坚强保障

2020-03-02 20:09: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在职党员除了对复工复产企业每天申报的台账进行复核,同时还要配合我们宣传,对接专门的外地回来人员进行采购以及暖心服务,为我们小区防控工作增添力量。”3月2日,邵武市昭阳街道载云桥社区党委书记陈梅玉说,“我们把好的做法积累下来,把工作中碰到的困难、不足进行商讨,想出更好的方法、对策,给居民提高更暖心的服务,让大家对我们的防控工作更能接受,共同把防疫工作做好。”  

眼下,邵武各企业开始逐步恢复生产,返岗人员的摸排和企业复工复产,也成为社区防控工作的重点。载云桥社区内有一个居民小区,汽贸城、二手车交易市场等39家实体企业,流动人口多,企业多、情况复杂。社区将辖区进行了网格优化,组织发动社区204位在职党员通过色块管理,参与小区和企业的联防联控工作。伊秋金是昭阳街道载云桥社区的在职党员,自2月10日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她每天都要到社区39家企业走访,指导复工企业做好返工人员防控工作。

载云桥社区还有一本《防控疫情工作材料工作日志》,这本防疫工作日志就记录和分享了党员志愿者在防控工作中总结出的好经验和好方法。对此,邵武市龙祥汽车贸易运输有限公司综管部经理李少国深有感触:“ 防控上没做到位的,他们会给我们提出整改意见。我们会按照他们的要求做好防控,这样我们企业也比较安全。”  

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末梢是关键。疫情发生后,邵武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党员作先锋,广泛组织发动群众,按照网格化防控的思路,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基层堡垒。

“登记一下是最好的方法。这样也是为了安全,我们住得就更放心。”徐荣凡是邵武市通泰街道向南社区丹溪风情小区居民。2月26日上午,他刚从江西省回到邵武,下午社区和小区的防控员就来到他家,测体温、送口罩、登记流向信息,并要求徐荣凡居家隔离14天。

丹溪风情小区联防联控之所以如此迅速,得益于这张防控网格图。社区、小区、楼栋由党员负责,楼道区由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包干,每天对自己小区267户923位居民进行逐户排查,并做好防控信息宣传等工作,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无死角。

丹溪风情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郑炳霖说:“小区党支部联系每个楼的‘楼栋长’,‘楼栋长’就是小组长。现在我们的‘网络’延伸到‘楼道长’。每个单元的‘楼道长’负责建立12到14户的‘网络’,便于我们发动所有的群众,把防控工作做好。”

防控疫情,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基层堡垒。向南社区党委书记张云芳说:“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可以通过近邻优势协助社区摸排外地回邵武的人员,通过微信群推送报送方式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并及时上报社区,提高了疫情防控的覆盖面和工作效率。”

邵武市以“党建引领、干群一心、群防群控”为主线,组织4686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退休党员、企业党员、农村进城党员等坚守防疫一线,成立了142个临时党支部,设立了党员先锋队426支、党员先锋岗233个,建立起了覆盖市、乡、村的疫情防控网络,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邵武昭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巨华说:“党员发挥了网格化管理的作用,一方面带动了广大群众群策群防,另一方面增强了老百姓的防控意识,使得防控工作做到一人不漏,每个点 、每个面防控到位。”(刘建飞 朱振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