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邵武 > 正文

​王秋萍:她是村里的“顶梁柱”

2020-02-28 11:40: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东风吹过,邵武东部的大竹镇洋坑村,漫山遍野冒了新芽。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点缀着山田,为一年收成播种希望。另一头,王秋萍踩着高跟鞋风风火火地带领着村干部逐户宣传防疫,并且为伟农项目征地做通农户思想工作,答疑解惑。

王秋萍是邵武市公安局文职人员,选派大竹镇洋坑村驻村第一书记。今年大年初二,她刚处理完村中事务返回家中,还没顾得上和家人聊上一句家常、吃上一口热饭,就接到上级防疫通知返村。一到村里,按照上级要求,理清思路安排部署,村干部按照分片包组到户的方式,地毯式排查返乡人员信息,为疫情防控做好基础准备。

王秋萍明白,大家有畏难情绪,一个是害怕入户接触被感染,另一个是大过年的,去别人家里会遭白眼。“难的事情我先来。”在村里,王秋萍就像个大家长,平时有什么难事、有什么重担都挺身而出把事情担过来。这次也不例外。戴上口罩,王秋萍带领着村干部挨家挨户排查返乡人员信息。“一开始村民有抵触情绪,认为自己的生活受到影响,不耐烦。”王秋萍说,其实,防疫是为了保护村民生命健康,如果因为沟通方式不当而伤了村民感情,那更加得不偿失。王秋萍左思右想,决定为从湖北、武汉等地回来的务工人员送上新春慰问品,叮嘱其做好自我隔离和防范,尽量控制活动范围和接触的人员,还主动担负起全村村民日常采买工作。春风化雨,让村民情绪逐渐缓和,也让村干部们的工作顺利开展搭好桥铺好路。

“刚开始的时候对这个疫情还是很怕的,但看到王书记和我们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我们就慢慢地不怕了。”村民张爱林坦言,“有王书记在,我们的心就更稳了!”让张爱林心更稳的,是王秋萍在防疫工作中的担当。

每月逢1、逢6的日子是洋坑村赶圩的日子。2月11日凌晨四点,天还没亮,清晨的冷空气冻得人直打颤,朦胧的村路上王秋萍早早地等在了路边,拿着宣传单,做好拦截劝返的准备工作。五点钟商户们陆续出现在村口,王秋萍带领村干部及时拦截,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知取消疫情期间赶圩的通知,劝返商户,严阻外来人员进村。

除此之外,张贴防范倡导书、小喇叭广播防疫宣传,值守卡点,王秋萍带领村干部和群众织密防疫网。

二十几日来王秋萍连轴转,她说:“洋坑村就是我的家,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在疫情前我责无旁贷,要与家人一起携手闯关。”

顶梁柱,要能做好眼前事,也要能带领大家发展致富。春耕时节要生产先消杀。洋坑村各村组分散,人工消杀耗时耗力,王秋萍考虑到,村里合作社的两台无人机正好能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协调,洋坑村夜间大面积消杀后,村民可以放心下田间劳作。她协助村民做好抗春寒准备,联络防寒保暖物资,备齐锯末、稻壳等物资运送到田间地头,为烟田灌水防寒。同时,她还组织村干部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环境卫生宣传,做好家禽家畜圈养及圈内卫生清洁工作,逐街逐巷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做好垃圾清运。

王秋萍把洋坑村当做家来守护,她有担当、有坚守,也有办法。“虽然是个女书记,但她是我们的顶梁柱,这个顶梁柱,撑得起村里这个家!”村民们说。(洪悦 何兴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