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做足“三篇文章” 交出复工“硬核”答卷

2020-02-24 17:09: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魏剑生 陈吕才)春日晴朗天,施工好时节。芝城大地机器轰鸣,繁忙的景象打破了多日沉寂。

面对疫情防控和稳定复工的双重“大考”,建瓯重点项目复工交出了一份独具一格的“硬核”答卷。截至2月23日,建瓯已有25个重点项目复工,复工率86.2%。到岗工人数767人,到岗率51.2%。

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如何确保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建瓯市牢牢抓住项目开发这个牛鼻子,做好项目策划、要素保障、履职担当“三篇文章”,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将疫情影响降低到最小。

突出项目策划谋新篇。建瓯市结合实际,精准把握疫情的变化形势,抢抓项目建设的“窗口期”,突出中央预算内资金投向和疫情防控短板,策划一批可上报、可争取资金项目;围绕“遗存保护、产业集群、电商物流、城市建设、“三大创新”、党建创新、基层治理、小吃文化、民生事业、营商环境”等十大工程,具体策划生成精心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全面启动“十四五”项目策划工作,立足全市发展定位、产业优势、资源禀赋,以及社会事业发展,目前已累计谋划“十四五”项目236个,总投资546.2亿元。“针对中央预算内资金投向及此次疫情凸显的短板不足,策划生成154个基础设施、工业、服务业、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项目,总投资341.3亿元。”建瓯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张宜盛说。

突出要素保障解难题。在谨言慎行贯彻落实省、南平市的惠企惠项目政策的同时,建瓯市多方调研,从“支持企业扩产、转产和新建生产口罩、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轻企业生产成本、支持企业员工返岗”等四个方面,提出八条惠企措施,切实打通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操作链。特别是针对重点项目外地员工返岗给予交通、住宿补贴,将有效促进省外工人返岗,市财政计划补助50万元(估计市外员工约1000人,每人补200元,合计20万元,住宿补贴拟30万元);防护物资从原先重点保障防疫转向重点保障复工复产,目前已协调两批口罩近万个,发放给复工项目。

与此同时,该市还突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对年初签约的总投资5亿元的双龙戏珠二期扩建、总投资5亿元的经纬森林康养小镇、总投资20.7亿元的叶腊石玻璃纤维产业园、总投资108亿元的蟹龙岗综合旅游开发等一批重大前期项目,重点跟踪,不因疫情防控而放松前期落地手续。如双龙戏珠二期基本确定选址,目前正在开展项目论证,争取上半年开工;蟹龙岗综合旅游项目日前生态红线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已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审查,上报国家自然资源部,目前正在积极进行规划设计等工作,争取第三季度开工。

突出履职担当促落实。建瓯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全打赢”原则,提前谋划项目开工复工,建立健全领导挂钩帮扶机制,下发了《关于开展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帮扶专项行动的通知》,35个在建重点项目都有处级干部挂点,成立工作专班,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认真落实健康申报、体温监测、环境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每个挂项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及时了解复工存在的问题,精准帮扶指导,帮助业主克服困难。目前已帮助业主协调交通、用工、住宿等问题11个,切实打通开复工的全环节链。一季度,下水南片区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玉山集镇基础设施、城西污水处理厂、大简竹材加工、宏泰竹制品、全景智能家居、闽北电商快递分拨中心、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养结合等8个项目拟开工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