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政策利好 打通企业复工“任督二脉”

2020-02-23 15:44: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魏剑生 吴楠)“选派188名领导干部下沉企业当好‘三员’,奖补水仙药业等企业稳岗补贴182.83万元到位,就业服务中心发布招聘信息20万条,为企业成功招到637名本地员工……”2月22日,建瓯市工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建瓯企业已掀起复工复产热潮,至2月22日,全市25个重点项目复工,复工率86.2%;148家规模企业复工,复工率85.05%。

通则不痛,打通“任督二脉”。建瓯市围绕打通企业复工复产“五难”操作链,整合发科、财政、工信商务、交通运输等力量,率先成立“经济社会运行保障组”,制定《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有序做好恢复正常经济秩序的通知》,推动处级领导、科级干部到重点工业企业“报到”, 点对点”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坚持“一企一策一专班”,建立“专班服务+专员驻点”机制,选派专员对接上下游企业,多措并举打通企业供应链。如华宇集团复工的同时,该市第一时间选派专员与16家上游原料生产企业协调,确保同步复工,为企业抢占市场赢得先机。

“兵马未动,粮食先行”。建瓯市不断强化政策帮扶。在省上24条、南平市16条帮扶措施的基础上,在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再推出8项优惠政策,创新实施员工返程分类补贴政策,对集中返程员工安排专车接送,零散返程员工发放现金补贴,把优惠政策精准对接落实到每个企业、每个项目和每个员工。同时,按照企业用工需求,对全市4601户贫困户进行摸底,抓紧培训、推荐,加快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化,打通企业用工渠道。下一步,计划为企业响应政府延迟复工(初7至初16,十天)期间成本费用,包括企业银行贷款利息、基本电费、职工“五险一金”、房产税和土地税等支出予以补助。

与此同时,针对复工企业“市场拓展难”的问题,建瓯市还通过闽事理“云平台”为10多家企业发布产品信息,主动联系福州永辉超市和福州朴朴、蚂蚁家等云上超市,开拓销售市场。动员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采购职工福利时优先选购本地企业相关产品,解决市场拓展难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