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市建安街道:“巷长”织网 奔走“疫”线

2020-02-22 18:25: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建瓯市建安街道于2019年3月试行“巷长制”,以村居为“网”,以“街巷”为格,探索“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街道村居面临时间紧、任务急、对象不明、社情复杂等情况,人手瞬间不足,“巷长”的参与,极大缓解了街道村居的工作压力。“巷长”轻车熟路,守“巷”尽责,迅速化身为“宣传员”“侦查员”“劝导员”和“情报员”,成为疫情防控一线和复工一线的重要力量。

快跑的“宣传员”

“巷长”借助“巷长制”试点时建立的“巷长吹哨”微信群,及时发布政府通知公告、防疫科普常识、复工复产的政策等,让所在街巷的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常识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等情况,迅速将街道党工委《致建安街道全体居民的一封信》传达到村组、街巷,确保返“街”务工人员“回家”复工通道畅通,为全街保障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敏锐的“侦查员”

经过近一年的“试点”,“巷长”能够利用熟悉街巷情况的优势,及早开展摸排工作,依托“闽事理”小程序,设置“巷长吹哨”通道,及时将群众举报的人员聚集问题上报,及时处置。

暖心的“劝导员”

“巷长”居住在巷弄,与居民熟悉好沟通,有助于劝导、管控等工作的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部分巷内健康管理对象出现情绪低落、焦虑等问题,“巷长”以微信交流和电话沟通方式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建安街道结合微信“一日三报两验证”等做法,融合“物业联防”等机制,加强对健康管理对象的服务管理,打出这套“组合拳”后,全街757名健康管理对象未出现脱管现象。

精准的“情报员”

“巷长”最大的优势就是每天身处街巷中,情况熟,信息准,能够及时向建安街道党工委反馈最有效的信息。“巷长”通过微信,将所在街巷的情况“一日三报”,为建安街道党工委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吴尧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